14.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慧君上師作品

從船難事件 看生命的價值

文/蓮花慧君金剛上師
  2014年4月,爆發了一件國際性新聞———南韓船難。據報載,400餘人之中,僅百餘人獲救,二百八十餘人不知所蹤,而日後的新聞,也陸續報導更多罹難的消息。船難時,即使縱身躍下攝氏12度的海水,一般人頂多只能存活2小時。
  又據報載,當時一再廣播要求乘客留在原地,致令多人愁困船艙無法逃難。四十多艘救生艇僅使用二艘,船員紛紛逃難..。然而,最令我為之動容的是一位女船員,以生命盡力協助乘客逃難,甚至脫下自己的救生衣給乘客,然而,最後終究罹難!其實,如果有看過《鐵達尼號》電影的人,不難想像當時船艙迅速進水,甚至進而令人滅頂的恐怖景象!
  但是,這位勇敢的女船員,能夠十足的勇氣,以眾生的生命優先,這是菩薩大慈大悲的精神!可見,俱足了這樣的大愛,能夠忘卻自己,不畏恐懼,只為眾生!她的精神,值得我們深深禮敬!另有報導也透露:從生還者口中得知,船難時,竟然有學生,脫下自己的救生衣給其他同學穿。讀了這些報導,令人想想:生命是什麼?如何面臨即將滅絕自己生命的恐懼?!如果不是愛他人超越自己,怎麼能如此這般的英勇果決!這時候,還會再計較什麼功德、名譽、得失、成敗,在生命即將消逝之際,如何抓住最能讓自己生命發光發熱的這份精神!
  我覺得這些肯為他人犧牲奉獻者,都是俱有神格的,其精神都是神聖的。他們也許僅是個小人物,不是富豪也不是名人,可是,聖潔的心靈,不是依存著這些外在的豪貴,而是能為他人著想、超越自己的這份大愛!
  我們活著的每一天,總是想著以後的歲月還很長很長,其實我們的生命都是在倒數著!我們的身體機能暗中慢慢退化,其實早已經在暗示著自己的生命倒數計時系統,早已悄悄啟動!然而,不是死到臨頭才來懊悔與掙扎,而是活著的每一天,要去想自己的生命問題。
  雖然遇到逆境,可是不會埋沒自己的光明!人生沒有什麼好比較,真的有所較勁的話,就去較量自己的心,是否更寬廣遼闊?是否能瞬間放下湧上心頭的不平!心靈常保持平和與不動,面對生死時才能不慌亂,心中有愛為眾生,讓自己也活得更神聖!
  願與大家共勉!

相關文章

印尼日惹之旅 首站朝聖古佛塔

tbnews7

歐洲弘法 參觀德國大教堂 在法國英國主持佛法講座

tbnews7

報告師尊:暫時借出師母 帶我們一起吃冰淇淋喔!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