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張忠謀與台積電

張忠謀
  【本報訊】10月2日下午,86歲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無預警宣布將於明年退休,各界驚訝,但隔天台積電股價依然亮眼,一度達新台幣223元,平歷史新高。1985年回來台灣前,張忠謀在德州儀器公司服務,已是統領全球半導體業務的副總裁。為創辦台積電,當時54歲的他,放下身段,帶著一群出身工研院的工程師,四處籌措資金,卻到處碰壁,只有飛利浦願意投資。那時,正是美國、日本半導體晶圓整合大廠叱吒風雲的年代。但各大廠從晶片設計、製造、封裝測試一手全包。台積電選擇沒人試過的專業晶圓代工模式,讓更多上游IC設計公司得以與台積電先進製程合作,和美、日半導體巨人一較長短。事後證明,張忠謀賭對了。1980年代中後期,美國矽谷出現輝達(Nvidia)、高通(Qualcomm)等有IC設計能力,卻苦無資金興建晶圓廠的新創公司,因為沒有包袱,自然願意嘗試台積電的晶圓代工合作模式。後來證明,這些IC設計公司也一起成功了。之後,晶圓代工模式,吸引了個人電腦、繪圖晶片、行動電話業者爭相與台積電合作。如今,台積電的對手,早已不是當年的聯電,而是「大聯盟」等級的IBM、英特爾(Intel)與三星(Samsung)。台積電市值衝上5.13兆元,正式超越半導體龍頭英特爾的5.07兆元,台積電已不只是台灣第一,更是世界第一。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