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紐約汽車衝撞式恐攻 防不勝防


校車與凶嫌駕駛的貨卡相撞,警方在相撞處蒐證  【本報訊】2001年美國紐約市發生911恐怖攻擊後,美國聯邦政府和紐約警方將反恐列為首要目標,多次化解恐攻陰謀。恐怖分子至少三度在紐約發動炸彈攻擊,有無辜民眾被炸傷,但沒有人喪命。不過執法人員終究無法防範恐怖分子,以隨處可得的車輛做為犯案武器,這起萬聖節卡車撞路人恐攻造成八人喪生,成為紐約16年來第一起有人喪命的恐攻案。汽車衝撞,已成恐攻趨勢。
  去年9月一名來自阿富汗的男子拉希米在紐約多處地點放置炸彈,其中三枚引爆,造成31人受傷。2010年時報廣場遭人放置汽車炸彈幸未引爆,2008年時報廣場附近的美軍招募中心遭土製炸彈攻擊,幸好無人傷亡。炸彈發動攻擊有技術門檻,容易失敗,因此恐怖組織近年來呼籲追隨者利用卡車等現成工具發動攻擊。無黨派研究機構「新美國」統計,包括剛發生的紐約恐攻,自2014年起,全球共發生15起以汽車為犯案工具的重大恐攻事件,造成142人死亡,光是今年就發生了六起。
  第一個鼓勵成員利用卡車發動攻擊的是凱達恐怖組織葉門分支。2010年,在網路發表「終極除草機」的文章,呼籲追隨者把小卡車當做「除草機」,「但別用來除草,而是用來剷除阿拉的敵人」。2014年9月,伊斯蘭國(IS)發言人阿德納尼也呼籲追隨者,利用手邊工具發動孤狼式攻擊。他說:「如果你找不到簡易爆炸裝置或子彈,那就挑個美國人、法國人,或他們任何盟友,拿石頭敲破他的頭,拿刀屠宰他,開你的車輾斃他,把他從高處扔下,掐死他,或毒死他。」
  今年英國、瑞典、西班牙都發生車輛衝撞式恐攻,紐約警方知道這種趨勢,只要接獲可能的恐攻情報,就會通知租車業者留意。紐約情報與反恐副委員米勒說:「我們廣泛地接洽卡車出租業,造訪此區148處卡車租貸據點。」
  不過,恐攻孤狼防不勝防。米勒說,紐約這起恐攻的嫌犯從紐澤西的「家得寶」租了一輛卡車,再開到紐約犯案。家得寶發言人證實旗下一間公司的車輛涉入此案,並表示公司將與當局合作,配合調查。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