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夫求法者 不著佛求

  有人說:「算命的說我以前是觀世音菩薩」,這也是著了過去相。還有現在相,有人說:「我現在是十八一朵花,我絕對不讓我的十八歲跑掉」,所以你永遠給她過十八歲生日,她就高興了,為什麼?因為她著了現在相,她要永遠擁有現在這最美好的一刻。那未來相呢,她又說「我一定要我的先生一輩子都像現在這樣愛我,不可以變心」。所以她一直來問,「我的先生會不會永遠愛我啊,他會不會拋棄我啊,他有沒有第三者啊。」即使沒有,被她這樣一直唸,也會有那麼一點影子出來。
  這就是講未來。佛陀講,過去相、現在相、未來相,這些相都是假的,你不要執著於當中,才能見到法性。你執著於過去、現在、未來,就永遠迷惑,永遠沒有辦法解脫你的煩惱。
  還有就是言語相,有的人嘴巴上很會講話,像鸚鵡。真正的修行人轉世,有的是變成啞巴的。師尊曾說:有人問,我的小孩子這麼大了,怎不會講話呢?因為他前世是修行人啊,他有一個願力,這一世來,他不要造口業,造了口業他前世修行的功夫會完蛋,他要守住這個口的修行功夫,所以變成啞巴。俗語說,言多必失,說得越好聽,著相著的越利害,著的就是言語相。不管你會講美國話、中國話、日本語,很多很多的話,你都不要著於這些相。當然不是說就不用學語言了。事實上文字也是人想出來的,你得意於這文字,「我寫的文章一級棒」,那你就是落入了文字相。有些人文章寫得很犀利,舞文弄墨,白的可以寫成黑的,黑的寫成白的,可以變成紅黃白綠藍靛紫,可以搞那麼多花樣,好像天下的事情都操在他的一枝筆上。當你看到他的人,可能話都講不出來,呆呆笨笨的。很多的文學家反而有口吃的毛病,也許他是把腦力全部貫注在他文字的造詣裡了。還有那些伶牙俐齒的,他認識不了多少字,你讓他寫文章,差不多就要了他半條命。那著文字相的人就去笑著言語相的人:「你就像鸚鵡。」那著言語相的也去批評著文字相的人:「你只會舞文弄墨,連話都不會講。」
  還有一個相是心緣相,所謂心緣就是攀緣。我們眾生的心,喜歡去攀緣,心裡看到外頭,馬上就著相,這都是沒有開悟的眾生的相。如果著了這些相,你就是落在戲論當中,非求法者。真正的法,求的是法身,不是法相,是法性。你要證入法性,而不是追求法相。祂說像你們這些小乘行者,還在法相當中,因為你執著於斷,執著於空,執著於污染,你還在求這些法,這個還不是究竟,還是一種斷滅相。你追求五蘊,追求這些假象:名相、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過去、現在、未來、言語、文字、心緣這種種相,只是凡夫俗子,根本連阿羅漢都不是,所以是落入了「有」相「有」邊。阿羅漢是進入了「斷滅邊」,凡夫進入了「常有邊」,這就是翹翹板的兩邊,都不是正道,也不是中道,不是求法的人。嗡嗎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佛化人生 – 天地造化在一心 講座集電子書再版首版上架 歡迎閱讀

tbnews7

準提佛母的第三眼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