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夫求法者 不著佛求

  接下來維摩詰開始講求法的道理,指導他們求法的正確智慧。祂認為,這些阿羅漢念頭不夠正,還是有偏執,所以祂開始轉出一個更圓滿的道理來。
  「夫求法者。非有色受想行識之求。非有界入之求。非有欲色無色之求。」祂說,真正求法的人,不應該求色、受、想、行、識等五蘊之妄求,要當下破除這五蘊。凡夫是完全著了五蘊之相,受到他的內在的亂七八糟的意識的控制,這就是凡夫的求。真正求法的人,不應該求這個,因為《心經》裡講菩薩是「照見五蘊皆空」,把五蘊看成是空無的,所以你根本不要去求這個,一求這個,就落入了世俗凡夫的執著了。第二個「非有界入之求。」這是一種更深一層境界的祈求。「界」,就是十八界,「入」,就是十二入,這種求還是在色界、欲界、無色界的需求。你不應該求這些,因為這都是三界之法,都是在輪迴中,不能讓你真正的解脫。只是層次不同,事實上求這些境界都不是正法。
  譬如,凡夫會這樣講:我這裡有大法,能夠讓你長命百歲,讓你快速致富,讓你永遠沒有疾病;只要大家圍成個圓圈坐在這裡,一直想,你就會得到想要的東西。比如你最想要一部豪華的轎車,你就一直想,第一天想車子的外殼,第二天又加上漂亮的顏色,第三天加上裡頭的裝設,第四天音響、幾個喇叭,第五天輪胎……是有這種法的,但是求這種法的,是凡夫。凡夫想的就是這些色、受、想、行、識的需求,去滿足五蘊的要求,這不是真正的法。如果你格調高一些,想要登天,得到天人的富有,有上天堂的法。上天堂,得永生,福報大,享樂不盡,這還是下三界之求。即使你求得登天之法,你還是沒有達到法性身。所以這裡講的,色、無色、欲界統統都不是,不應該求這些。
  下面接著講「唯。舍利弗。夫求法者。不著佛求。不著法求。不著眾求。」前面講的是三界的祈求,那求成佛總可以吧,祂說:「不可以。」連說要求成佛的法也不可以,你一講要求佛法,你就著了法的相,佛求、法求都不可以求的。再下來就是不著眾求,連起來就是不著佛、法、僧之求。還有「夫求法者。無見苦求。無斷集求。無造盡證修道之求。」前面已經把三界剝除了,把佛法眾生也剝除了,底下講的是小乘行者引為命根的方法,苦求集求斷盡滅修道,即是四聖諦──苦集滅道。

相關文章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梁皇寶懺系列」之七(完結篇) 一心演萬法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