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夫求法者 不著佛求

  祂開始批判四聖道,祂說,求法的人,不要看到苦就要去除,不要有這種求無苦之心。還有你認為有苦集結,所以會認為更加的苦,也不可以想要斷苦的集的需求。因為小乘講的是苦集,就是說苦上加苦,集結在一起,就是非常的苦,所以祂要找一種道去滅它,滅掉這個苦。現在祂連這個四聖道也否定了,不可以見苦去苦,見集斷集,不可以想要把這一切都滅盡,求這一切的修道方法,都不可以,這個不叫作真正的學法者。你要求法,欲界法、色界法、無色界法,五蘊法都不可以,佛法也不可以,小乘的四聖諦法也不可求。
  那怎麼辦呢?我們都在學佛法,祂卻說統統不可以求,「所以者何。」為什麼不呢?這些阿羅漢聽了,覺得不可思議。四聖道,是我們的老本行,可是為什麼也不可以呢?祂說:「法無戲論。」真正的法是沒有戲論的。戲論,就是遊戲的論調,不嚴謹的,不是正法。這個概念就是法本身是絕對無實性的,法無實有,一切的法都是假名,給它一個假的名相。這個法性是空的,無自性的,完全沒有實有的性質,所以你要求什麼就錯了。欲界法是假,五蘊是假,佛法也是假的,你求什麼?祂說:「法無戲論」就是絕對的,即不是這邊,也不是那邊,是空的,法性是空的,意思是非名相。要認知法相是假的,法性是空的,不可說不可捉不可得的。這個法相如何出來呢?是依他緣而起,依他方的法緣,生出一個法相出來,這個緣也是短暫的,像曇花一現。《金剛經》講得很清楚,諸法如露亦如電,一切法都是夢幻泡影,像夢一樣的不真實,而且是一閃而過;像水中的泡,像影子一樣,是虛妄的。事實上這就是在講佛陀的最高正見,對於法的解釋的正見。法如夢幻泡影,它沒有實際的自性,它是依他緣而起,它是絕對離戲的,沒有戲論的,不可以去講它,也不能去求它。你講到有法可求,就已經落入了法相。那麼怎麼樣才能離戲論呢?你不取相就對了。小乘行者仍然是著相,祂著的是法相,所以維摩詰針對他們的毛病,要破除小乘行者執著的有法可求的相。祂說你一定要知道,法無戲論,法絕對沒有真實相的,而且它是假的,是依緣暫時生出來的。
  我們講的這個相,比如說過去相、現在相、未來相。你說過去你是大富翁,過去是國王,你就是著了過去相了。有些人很自傲,因為算命的說他以前是國王,即使他現在是乞丐,他一定講他過去世的風光。

相關文章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佛化人生 – 天地造化在一心 講座集電子書再版首版上架 歡迎閱讀

tbnews7

準提佛母的第三眼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