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夏天手腳冰冷 3類運動可改善


坐姿扭轉可改善夏季疲勞

  【本報訊】專家說,生活習慣太偏向靜態、抽菸、本身罹患周邊動脈疾病的患者,是末稍血液循環不良造成天手腳冰冷常見原因,除了改變生活型態、戒菸、飲食控制、配合藥物治療之外,「運動」是不花錢又可有效改善的方式。運動可以增加血流、改善循環狀態,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更可以避免肥胖、改善血壓、控制血糖、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依據型態,運動可以分為有氧運動、阻力運動和伸展運動。
  一、有氧運動。有氧運動就是大家熟悉的快走、慢跑、騎腳踏車、游泳等,是能使全身微血管增加血流量的運動,一般建議每週運動3至5次,每次運動至少30分鐘、心跳達到(220-年齡)x0.6或0.7下每分鐘的強度,或是運動到「可講話但不能唱歌」的微喘狀態。
  二、阻力運動。阻力運動是利用沙包、彈力帶、水瓶等作為阻力來源的負重運動,能夠增加局部血流,有助改善「久坐會一直冷起來」的情形。
  三、伸展運動。伸展運動主要針對背部、大腿、小腿等全身大肌肉群,可回復肌肉延展性、增加肌肉血流量。緩慢伸展之後,要停留在伸展狀態10~15秒,肌肉才會真正放鬆。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