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四喜清淨的細說


<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2012年10月6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法語開示精要>
  《大樂中的空性──喜金剛講義》第二十七章:「氣入中脈的驗相」;第二十八章:「四喜清淨的細說」。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同修本尊「觀世音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的貴賓有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周衡醫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敬耀牙科醫師,歡迎他們,大家吉祥。
  我們修觀世音菩薩的法,觀世音菩薩是最慈悲的,祂的化身也是最多的。所以祂有很多的名稱。在西藏就以四臂觀音為主,整個西藏幾乎都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還有,像是中國的普陀洛迦山,整個都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另外我們華人大部分都是拜觀世音菩薩的。在台灣有「觀音擦仔」(台語),一般來說,觀世音在中間,天上聖母在底下。從小,我們就看每一家都是拜觀音的,上面就是觀世音菩薩,下面就是天上聖母,家家戶戶都是拜觀音的。因為觀世音菩薩很慈悲,不管是台灣的,或是中國大陸的,甚至是東南亞的,每一個人幾乎都是唸「南摩觀世音菩薩」。只有在唐朝的時候,唸的是「南無觀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怎麼會變成「觀音菩薩」呢?因為那時的皇帝是李世民,他的名字有一個「世」字,所以觀世音菩薩要避諱,他說以後不能唸「觀世音菩薩」,要唸「觀音菩薩」,要避開這個「世」字,當菩薩的也是無可奈何。其實在我們看起來,「觀音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是「觀音菩薩」,都是一樣的。
  我覺得人間的忌諱,有些是不必要的。像是我喜歡我的名字被大家用。「盧勝彥」這個名字,在台灣一共有十六位。我幫人家取名的時候,像同門寫信來取名字,我都很喜歡用「彥」字,有時候也用「勝」字,比如姓「盧」,就叫「盧彥」,或者是他姓「盧」,也叫「盧勝」,像蓮火上師的兒子,就叫「彥廷」喔!都是我取的。我喜歡人家用我的名字,所以「彥」字很好,表示是一個飽讀詩書、很有學問的人,也因此,我才喜歡用我的名字,我才不忌諱。像是:「怎麼晚輩用師尊的名字?」只要你姓「盧」,統統叫「盧彥」,很好聽啊!或者是「盧勝」也不錯,我喜歡取兩個字,因為兩個字發音很簡短有力,將來如果你們取到兩個字的名字,就可以很快地寫出來,不像寫三個字的。姓名學裡面寫到:「男的,他的第二個字的音要重。」姓名學有三種,一個就是數格,也就是數字,一個就是聲音,而最重視的就是意義,名字的意義,取名時,姓名學注重這三個。兩個字很好,為什麼呢?因為不用算到天格、地格、人格,其實兩個字裡面就包含了天格、地格、人格,三個字算起來很麻煩,一下子吉,一下子凶,一下子又怎麼樣,很困難,兩個字比較好記。而且兩個字的也出了很多的偉人,我盧家祖先,有一世是當宰相的,叫盧植,也是兩個字!
  觀世音菩薩變成觀音菩薩也不錯啦!唸起來也好,其實祂就是觀世音菩薩,菩薩很慈悲,唐朝李世民將觀世音菩薩改了名字。我們現代一切毫無禁忌,都一律平等。師尊認為大家一律平等,因為師尊認為一個證得平等性智的人,視眾生都是平等的,沒有特別的喜歡也沒有特別的怨恨,這些都是不存在的,講起來應該是平等視眾生,這才是佛法。如果有分別,就不是佛法了。不過分別其實也是佛法,像「妙觀察智」,就是在你懂得妙觀察,很微妙的觀察以後,你終於知道了,世上的眾生一律平等,沒有分別。所以真正的佛法,像「大圓鏡智」,它是圓滿的,不像其他的宗教:「我這宗教才是對的,你那宗教是錯的。」大部分來講,都有對跟錯的分別。真正的佛法,在圓滿的「大圓鏡智」裡面,沒有真的,沒有假的,沒有對的,沒有錯的,那一種佛法才叫做圓滿,才叫做「無諍」。佛陀曾經講:「佛教是無諍的宗教。」為什麼講它是「無諍」的宗教呢?就因為是大圓滿,是圓滿的,所以才是沒有爭執的。很多宗教是有爭執的,從宗教裡面所生出來的爭執非常的多,但是佛教是比較圓滿的宗教。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