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亞洲新聞 焦點

南韓能源政策 首爾民宅就是發電機

首爾市長朴元淳p1057-a4-05  【本報綜合報導】首爾「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最重要的推手,莫過於首爾市長朴元淳。對於計畫第二階段完成後的願景,他說,屆時分散式電力生產系統已廣布,首爾將是既安全又健康的發電城市。
  朴元淳表示,隨著全球氣候變遷,能源問題受關注度愈來愈高,加上2011年3月發生日本福島核外洩事故,同年9月南韓又經歷大範圍停電,人們日益感到有必要制訂可保證城市安全的新能源政策。為了可在危急情況下,維持最低限度城市自行生產能源方案,所以制訂聚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並以減少能源需求為重點的「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
  朴元淳認為,從政策制訂到執行,以及監督評價等過程,許多市民都積極參與,並採取有效做法,是這計畫第一階段目標能提早達陣的原因。計畫成果中,最顯著的是提高能源效率與節省能源這兩塊,其中節能目標達成率高達190%。
  同時,朴元淳提到,為了減少能源消耗,市民參與及生活習慣改變是很重要的因素,但如果只透過民眾生活習慣變化來節能,會有所侷限,所以還要進一步從城市規劃、建築設計階段開始,就考慮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並針對老舊建築進行相關改造。
  有鑑於首爾70%以上人口都居住於公寓類型住宅,因此首爾市政府推行裝設200瓦至500瓦級的迷你太陽能板,鼓勵市民成為能源生產的主體。2014年啟動這項政策時,太陽能板用戶數約為2,000戶,政策目標是2018年時要推廣達4萬戶。
  朴元淳說,迷你太陽能板的最大優點,是用戶可以馬上觀測到發電情況,有典型的直觀體驗。如果僅從經濟角度來看,安裝迷你太陽能板的收益不見得高,但如果考慮可持續性和安全性,就會對其價值重新評估,而且這對溫室氣體減排也有貢獻。
  朴元淳不諱言,首爾有上千萬人口,是高密度大都市,所以可安裝能源生產設施的空間有限。加上燃料電池發電站、太陽能發電,相關設施建置需要大量資本,南韓電費與其他國家比又相對低廉,所以擴大能源生產並沒有太強的動力。但朴元淳強調,從長遠發展和經濟角度來考量,城市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生產有其必要。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