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六度萬行圓滿才能證果

  另外,還有一種以菩薩的身行菩薩道,也就是「六度萬行」。「六度」,也就是要懂得佈施,懂得忍辱,懂得精進,懂得智慧,懂得禪定,修行禪定、智慧、忍辱、佈施、守戒、精進這六度的方法,行菩薩行,才能夠證得到菩薩的果,這又是更上一層。還有,上面最高的那一層,就是當你修行菩薩到有了正等正覺的時候,六度萬行圓滿,才能夠稱為無上正等正覺的果。
◎今天,要證人身,證神的身,證阿羅漢的身,證菩薩的身,證圓覺的身,還要證佛的身,就是一層一層的。
  所以,佛的本身有好多層的修行,最基本、最難的,就是人的身。你要先有人的身才能夠修行。如果連人的身都不能夠證得,只好墮落到三惡道,這也算是「果證」。「證果」,證甚麼果?證畜生、證餓鬼、證地獄,這也是不分上下的話,也算是證果。現在證這種三惡道的果的人特別多;想證人的身,連下輩子能夠得到人的身都很困難。所以,講起來,對於佛教徒,真的很辛苦,第一個,連證人身都很困難。六度裡面每一個都是必需要的,就是精進,如果你不夠精進,有了疑念,要證人身都很困難。所以,果證堂的名字取得很好。(眾鼓掌)
  我們每個人的修行都是在考試,考分數,一百分的才能證果,才能夠果證。拿不到一百分的,就很困難。有一個小孩子,考試只考了18分,然後他自己拿老師的紅筆,像我剛剛開光的筆,他自己再畫一橫,變成78分。然後呢?他又在7那裡拐一個彎,就變成98分。他將成績拿給他的媽媽看。他媽媽一看,馬上知道是改過的:「這樣明顯的改動,你以為我看不出來嗎?其實,你是考了78分。」還是被他矇了。我們修行,不能夠被矇,要憑著自己的良心,在學佛裡面,你自己評分數,到底幾分,你能不能證得到像佛一樣?再不行,你要像個菩薩,再不行,也要緣覺啊!再不行,也要修個阿羅漢;再不行,也要上天當個天神;要是再不行的話,你至少要轉世為人。我不認為很容易轉世為人。我們今天能夠當人,就是在前世有守五戒。那麼,這一世你如果不守五戒,連當人都不行。所以,基本上我們要保有這個人身,才能夠繼續修行。你們說,是不是?(眾鼓掌)我今天就是在這裡跟大家講解一下「果證」這兩個字,就是「證果」,每一個行者,不是用講的去修行,絕對不是用講的;或者是矇騙自己偷分數,這是不可以的。你自己講說是98分,其實,明眼人一看,你只有78分,再深入看,你只有18分。表面上的佛教徒是不可以的,你必須是要你的成績真的有那麼好,而且這個成績是真實的,不是改來的,不是做表面的。只是做一個表面的佛教徒,不如做一個真正的人,這一點很重要。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