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分堂

八正道之正見

圖為蓮鳴上師獻供p1114-13-06(文接第1113期13版)
  上師反問《大眾佛經》是誰寫的?很多人以為是阿難尊者寫的。釋迦牟尼佛往生一年之後,祂的眾弟子做了第一次的結集。把五百阿羅漢召集起來,然後由弟子提出釋迦牟尼佛在世所說過的,由阿難尊者對證是否釋迦牟尼佛真的有說過,講戒律的是另外一位元尊者,然後記錄下來。那個時候沒有紙跟筆可以寫下來。以前師父說法的時候,如果座下弟子在寫是不恭敬的。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都是弟子靠記憶記下來的。一百年後出現了佛教的根本分裂,在戒律上出現了分歧。這時候,出現了第二次的結集。也是沒有紙與筆的記錄。那時候分成兩派:上座部跟大眾部。上座部的經典《阿含經》有四部:中阿含,雜阿含,長阿含,增益阿含。大眾部後來變成大乘佛教,傳到中國的有《法華經》、《華嚴經》、《涅槃經》、《般若經》、《金剛經》等,只有在大乘佛教才有的。同樣地,小乘佛教的經典如阿含經也是在大乘裡沒有的。當中的教義不一樣。有趣的是,幾百年後當佛法來到了斯里蘭卡的時候,出現了以葉子來記載的經典。那時用的是貝多羅葉,狀似棕油樹的葉子,那是距離釋迦牟尼佛時代幾百年後,通過口耳相傳慢慢寫下來的第一部佛教的經典叫做《貝葉經》。
  如果我們還要執著於經典裡的這一句:「彌勒佛跟釋迦牟尼佛中間絕對沒有另外的佛出現」,就會出現很大的障礙,叫做「法執」。本來沒有煩惱,因為文字上的障礙,產生了煩惱。修行人以根本上師的法教為第一。因為根本上師已經開悟,明心見性成佛,祂所講的法教是對的。
  「一佛一世界,一世界一釋迦。」並不是說這個地球五十六億年裡面只有一尊佛。每一個人的佛性是一樣的。本來都是佛,只是迷了,沒有看到自己的佛性,所以我們叫做凡夫。當開悟了看見自己的佛性,就是佛。佛性不會因為比較窮而少,不會因為比較富有而多一點。每個人的佛性平等無差別。
  上師把「佛性」比喻成一張紙,它是可以點火的,這是佛性的一個性質。你的佛性跟我的佛性是一樣的指的是性質上的一樣。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一尊釋迦牟尼佛,一尊地藏王菩薩,或一尊蓮花童子。你我佛性相同,但果報不一樣。一個人下地獄不是佛性去受。清淨法身佛的唱誦裡有提到釋迦牟尼佛有千百億化生。所謂「一佛一世界,一世界一釋迦」指的是個人的世界裡面只有你個人的佛性。你我的佛性雖然本質一樣卻是分開的,因作業不同所受果報不一樣。其實每一人都是一尊睡著的佛。

圖為功德主排隊敬獻哈達p1114-13-07
  上師講解皈依佛法僧的意義。聖賢僧指的是開悟證果的菩薩,不是指凡夫僧。聖賢僧有兩種:(一)羅漢僧即生命終時直接入涅槃,不像菩薩再倒裝下凡度眾生。在祂眼中沒有看到眾生。因為是證果的,所以祂是聖賢。(二)菩薩僧:大乘佛教的菩薩比較喜歡度眾,所以留頭髮為「入世」的象徵。出家的意義是出離生死的枷鎖,真正的出家人也就是真正的聖賢僧。人沒有出離生死的枷鎖,就不是聖賢僧。
  有同門表示感謝蓮鳴上師深入淺出的開示,巧妙睿智的比喻讓聽眾茅塞頓開,增長佛學知識,也明白為何學佛及正確的方向。
  維琪百科注:賢劫(梵語:bhadrakalpa,巴厘語:bhaddakappa),也稱現在劫,是大乘佛教的專有名詞,指包括釋迦佛在內的千佛出現的現在劫。其與過去莊嚴劫、未來星宿劫相對應。
(續完)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傳承永續 法燈長明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法務通告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