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總在重重灰中行:一位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真愛

 文/真佛記者  曉曉
  很多年前,我偕同姐姐從巴西到加拿大旅遊。在溫哥華巧遇堂弟林貴。他熱情邀請我們去他座落於西溫的漂亮豪宅作客,並談及他的父親,也就是我三伯父的近況。三伯父很疼愛小時候的我們,他一生在台灣任公職,卻在退休那一天毫無預警地中風了。從此以後,他不能言語,四肢僵硬行動不便。在他往後18年的歲月中,他的家人承受了莫大的照顧壓力與辛苦,尤其是三伯母。
  在晚餐中,林貴告訴我們,當他新買這棟大宅時,他就親自回台灣帶父親來分享喜悅。只是可以想見的,在十多個小時的航程中,對一位癱瘓的老人和照護者而言,會是多麼地辛苦。果然,林貴說,在飛機上,父親大概一個多小時就要上一次廁所,這時他就必須吃力地攙扶著身形高大的父親慢慢移步走。所以當抵達目的地時,飛機上的很多乘客都走到林貴的跟前,輕拍他的肩膀以示鼓勵,也有一些人豎起大拇指稱讚他的孝行。堂弟說的這件事,一直深印在我腦海中,也很引起我的省思。
  想不到,這種事情如今輪到我身上了。這幾年,我爸爸罹患了「阿茲海默症」,我和家人卻是過了很久才確診爸爸生病了。「阿茲海默症」又稱老人失智症,佔了失智症中六到七成的成因,是一種發病進程緩慢、隨著時間不斷惡化的持續性神經功能障礙。最常見的早期症狀,是難以記住最近發生的事情。隨著疾病的發展,症狀可能會包含:譫妄、易怒、具攻擊性、無法正常言語、容易迷路、情緒不穩定、喪失生存動力、喪失長期記憶、難以自理和行為異常等。當患者的狀況變差時,往往會因此脫離家庭和社會關係,並逐漸喪失身體機能,最終導致死亡。雖然疾病的進程因人而異,很難預測患者的預後,但一般而言,確定診斷後的平均餘命是三到九年。
  此處,就不細述爸爸從開始出現症狀,到以後種種不可理喻的行為了,總之,家裡的每個人都深受著無窮的痛苦與壓力。直到一年前,爸爸的病況必須由專業醫療人士介入處理時,我們才不捨地將他送到了養老院。
  三個月前,我們又將爸爸轉換到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護理之家,這間護理之家地方寬敞、環境清潔,而且陽光充足,感覺蠻溫馨的。而我就是在這個地方,認識了鐵漢柔情的陳老。

  通常,我三、四天會去陪一次爸爸。每回去時,我總是看到陳老在他太太吳女士的病床前細心照料她,後來我聽印尼看護說,陳老的太太是植物人,但他幾乎每天都來陪伴太太,而且已經五年了,我非常地驚訝與感動,我心想這背後一定有不可思議的感人動機與可歌可泣的故事。
  陳老今年73歲了,但他高大英挺以及結實健康的體魄,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他雖然外表看似嚴肅不苟言笑,但話匣子一開,他的幽默機智、博聞多學,以及對人生閱歷豐富的睿智,都讓人感受到,他其實是位內心調柔的真君子。
  每天下午一點半,陳老都會準時出現在護理之家,他的家就在景美文山區,開車約十分鐘,算很方便的。陳老的陪伴是用心與認真的。他會先讓太太坐在輪椅上,然後幫她按摩上半身15到20分鐘,他伸出手說:「因為長期用力按摩,我的手指頭都受傷了,也不太能伸直。」原先這項工作是委請護理中心的復健師協助的。但有一次,善意的復健師在幫吳女士略為運動腿部筋骨時,吳女士的大腿骨卻突然應聲斷裂了。當時病人並不知道喊痛,復健師憑經驗立即發覺到,而陳老就在現場目睹發生。這件意外的代價就是,吳女士動了手術,並住院八天九夜。
圖為護理之家的印尼看護玫瑰(左)和安娜(右),具愛心又負責p1114-14-02  按摩過後,陳老開始幫太太整裝,準備外出去散步了。所謂整裝?就是幫太太戴上帽子、穿好衣服,腳上墊上舒適的枕頭,檢查尿袋是否裝妥,然後膝蓋再鋪上一條毯子。陳老說:「我太太細皮嫩肉的,這樣可防蚊蟲干擾。」大概一個小時後,他們又回到了護理之家。接著,陳老會協助護理人員把太太扶上病床休息,並檢查所有的安排是否符合他的規格,如果略為差些,他會立即向看護們反應;如果有改善的空間,他也跟她們講。難怪陳老幽默地說:「我在這裡五年,外勞換了20幾個(依規定每三年一換),但壞的看護很少碰到,因為我以身作則天天來,並用心督促著。」這時,陳老繼續守在太太身邊看報紙50分鐘,四點半時,他附在太太耳邊跟她說:「我累了,要睡覺了。」她大部分都會點點頭。陳老強調說:「可千萬不能說我要回家了,不然她潛意識裡會覺得,我拋棄她了。」
  陳老的這些作為,真是令人動容又心酸,這豈止是毅力和恆心而已,相信跟我有同感的人也很多。
  果然,陳老說,這幾年來,因為天天推著太太到外面散步一個小時,可以講,護理中心方圓一公里內的所有大街小巷,包含公園、屋簷下都走遍,很多沿途的住戶也都認識他們了。這些居民或許好奇地想著:「也怪,怎麼常常這個時候就看到,有一位英俊的男士推著一個女人走過,也不曉得是他的媽媽、還是太太?……」
圖為陳老用心照顧病妻,情比石堅,令人動容p1114-14-01  陳老講,每天在路途中,對他比大拇指讚嘆的男男女女太多了,所碰到的感人事蹟也很多。例如有一位中年婦女跟他說:「我一生沒有碰過像你這樣的男人,我家裡一旦誰有事,大家都跑得不敢面對呢。」,還有一位住附近的65歲老先生跟他閒聊:「我老婆得帕金森氏症,她不願意到護理之家,雖然請有外勞照顧,她還是天天要黏著我、吵鬧我,讓我喘不過氣來。為了她,我變得又瘦又老。」「但今天看到你,年紀比我大,卻還有這個心推老婆散步,讓我更有信心可以忍耐太太了,要不然我真的快瘋掉了。還好,還好,我一定要跟你學習,我不再發牢騷了。」除了這些以外,陳老說,其他民眾零零總總的貼心關懷,實在太多太多了。有時天突然下雨,馬上有人遞傘過來;也有路人輕聲叮嚀:「你要小心,不要讓她……。」而若是碰到下雨天,不方便出門,偶而他們會乘電梯到護理之家樓下看雨,陳老會隨興地跟太太談著天,也會唱歌給她聽。他認真地說:「老婆喜歡聽我唱歌,國台語都可以,像《我家在那裏》、《天邊一顆星》等等,她聽了會感動,會引起潛在的回憶。」

  說真的,我很好奇,是甚麼樣的成長背景和婚姻歷程,讓陳老對老婆能夠擁有如此堅貞的情誼,以及生死相隨、不離不棄的態度。
  陳老是台北市人,四歲喪父,九個兄弟姊妹中他排行老七,全賴寡母辛苦持家,拉拔長大。他記得,讀小學時,在家吃飯都要排隊,也常常輪不到他這個小鬼。放學早回家沒人管,晚回來被罵一罵。當時他常想,怎麼我出生跟人家不一樣?家裡怎麼永遠這樣多人?於是他開始產生叛逆心。為了要引起大人的注意,他在外面當老大,跟人打架闖禍,一心只想快快長大,出社會賺錢,不再依靠任何人。但因為成天在外鬼混,書讀不好,連高中考上台北市商夜間部,都是勉強吊車尾的。
  遇見吳女士,應該是陳老生命中的一個重要轉折點。吳女士與陳老同高校,她小他兩歲,出身台北大稻埕富豪之家。年輕時,陳老的女生緣超好,吳女士對他也是一見鍾情。只是兩家環境條件落差太大,受到吳母的強烈反對。無奈吳女士非君不嫁,甚至脫離母女關係也在所不惜。因為她認為,自己的戀人有責任心,凡事都比別人強,這種男人不多見。
  談到當年的吳女士,陳老無限甜蜜地指出:「她長得非常清純可愛,學校的老師、同學都很喜歡她,都叫她『白雪公主』。她講話從不拐彎抹角讓人聽不高興,我很驚訝世界上怎麼有那麼單純的人。」也許正因為陳老複雜的家庭背景,讓他感受很深,心態也較成熟,所以當他碰到像吳女士這樣的可人兒,兩個極端不同的人,就立即互相強烈的吸引了。於是,他開始想要發憤圖強考大學了。服兵役時,假日他幫同袍代班,躲在部隊裡看書;退役後,自個兒帶著高中的書籍隱居廟寺苦讀。終於,他考上師大教育系夜間部,開始覺得人生有了光明面。
  陳老26歲時,與吳女士很順利結為連理,也很快當了父母。不過現實生活還是很殘酷的,尤其馬上面對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令他們幾乎喘不過氣來。當時陳老還在夜校唸書,吳女士一肩挑起家計,她上班賺錢,一直未曾中斷工作。好在後來,陳老也進入一家大企業業務部門,並獲得長官青睞,當上主管。他的工作常常要跑遍全台據點,剛好他自己也喜歡到處去嘗試、磨練自己。
  陳老是一位孝順的兒子。小時候,他曾親眼目睹母親為了養大眾多子女所受的屈辱,因此經濟條件穩定後,他把母親接來一起同住奉養,有將近20年的時間。只是遺憾得很,母親與老婆之間的關係始終不融洽,他夾在中間感到萬分為難。
  吳女士是富家女,從小到大無煩無惱,甚麼家事也不用做。陳老恰恰相反,他來自貧窮又複雜的家庭,所以他甚麼事都會做。結婚後,他負責買菜、煮飯、洗衣等等家庭瑣事,即連一女一兒相繼出生後,他也包辦大部分的照顧工作。陳老疼老婆,所以並不以為苦,但同住的母親就看不下去了,心裡非常不爽。還好陳老有智慧,他選擇多孝順母親一點。「每天晚上到了八點,我一定陪媽媽聊天,坐到她睡覺才離開,一直都是這樣。」陳老如是說。最終,他的母親以75歲高齡離世。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