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修行的道路 都一樣 文/蓮花一靜

  當年釋迦牟尼佛捨棄了王子的地位,什麼都不要,什麼都不帶,隻身一人去尋求人生的真諦。在風風雨雨的修道生涯中,釋迦牟尼佛並未放棄修行之路,並未因一時的還未成就而放棄修行。《六祖壇經》中,記載六祖惠能在得到五祖認可之後,往南而去,在民間藏匿了十五載。在這十五載中,六祖惠能只在狩獵隊討生活過活。六祖大師並未因為已經得到五祖的認可,而悲歎在狩獵隊討生活的艱苦。反而,那段時間是磨練六祖惠能大師明心見性的最好時光。
  再來看看當今,根本上師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在盧師尊還在一日三餐都未有保障的歲月中,盧師尊並未因為艱苦的生活,而懷疑堅持修持的真佛密法。反而,盧師尊更加精進,更加努力的修持,最終終於修行成就。
  還在修行道路上摸索的我,對於諸位成就者的「成就」,甚是羡慕———那是我修行的目標。但是,對於諸位成就者在修行道路上的過程———特別是還未修行成就前,所遭遇的種種考驗,更是我學習的榜樣!我一直在想:如果換個角度,今天釋迦牟尼佛,或者六祖惠能大師,或者盧師尊,還未修行成就,但是生活中的種種煩惱,是對每個人都一樣的———「貪瞋癡慢疑;愛恨情仇怨;聚散兩依依」。這一切,如果對於我來說是一道道的考驗、阻礙的話,那麼何嘗又不是修行成就前,那些大成就者們的考驗和阻礙呢?!祂們是如何懂得任運自如的呢?這是我需要學習的地方,也是我在學習中要時刻去換位思考的地方。
  修行的道路,都一樣。沒有誰能舒舒服服,任由貪瞋癡慢疑肆意蔓延而修行成就的。或許,今天的自己在面對很多問題時,會「習慣性」被自身的妄念牽著走。但是,這樣絕對不會給我們帶來輕安、超越的覺受。「改善」,從某種角度來說,是痛苦的。(要將「習以為常、人之常情」的觀念結合佛學的理論,重新整理、改觀後,再來實踐在自己身上)但是,這種「痛苦」卻能換來永恆的清寧、自在、任運,這樣不是很好麼?
  在過了十二月二十一日「世界末日」後,對於世間的一切,是否還會有更多的執著呢?當我們再次煩惱升起的時候,或者因安逸的生活,懈怠修行的時候,不如這樣想想:如果「世界末日」不是一個傳言呢?我們貪戀執著的一切,今天是否還在?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