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人在囧途 使用說明書

文/釋蓮九
  最近看了篇專訪的文章,內文大致如下:
  一個貧窮的少年,初中只讀了兩年,在他19歲時,父親去世了,家庭的重擔全部壓在他的肩上。他要照顧身體不好的母親,還有癱瘓在床的祖母。35歲的時候,他又斷了一條腿,成了瘸子,所有的人都認定他這輩子完了。
  現在他卻成為數十億資產的富豪。大家都想知道他是如何成功的?
  記者問:「在艱苦的日子裡,你是如何面對困境,而不退縮呢?」
  他拿起一隻玻璃杯,問記者:「如果我鬆手,這只杯子會怎樣?」
  記者說:「掉在地上,碎了!」
  「那我們試試看!」他說。
  他手一鬆,杯子掉到地上發出清脆的聲音,但並沒有破碎,而是完好無損。這時他說: 「即使有10個人在場,他們都會認為這隻杯子必碎無疑。但是這隻杯子不是普通的玻璃杯,而是用玻璃鋼製成的。」
  哇!像這樣的人,命運只能摧殘他的身體,卻無法剝奪他的心靈。像我們生活中常有命運的困境,與人事的困擾。當困境擾亂你的時候,它可以攪亂你的事,但是千萬不能讓它動亂你的心。只要你的心沒有動,就傷害不了你。如果你心動了,煩惱就開始折磨你。師尊說:「人生就是酬業。」所以不可能一帆風順,有事、有病、也是正常的。發生什麼事都是因果,就如同照鏡子,在鏡子前你照什麼就顯現什麼,這都是因果所生。錯在我們一直執幻當真,無法把心安置在無常與生滅法中,才讓外境傷害自己。
  人生有時也像寫字一樣,難免會寫錯字,改一下就好了。但是,如果心執著了,就心慌意亂,亂寫亂改,那就更亂了。有句俗話說:「一件事,想通了就是天堂,想不通就是地獄。」歲月好像四季一樣,出生到老好比春、夏、秋、冬,一眨眼的光陰,我們應該多學習讓心寧靜、付出、放下,才不會讓自心的偏見糾纏,而失去許多寶貴的時光。我們也應該時常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清楚的知道什麼是欲望而想要,還是生活所必須要的。這樣才能離開欲望,解脫煩惱,把心脫離因果輪迴的路上。
  因此生命的此刻在你的選擇,你的心裝進了什麼,就與什麼結緣,這是「境由心生」。你的內心若埋著仇恨的種子,它就會吞噬你本性的寬容與感恩。你的心若穿著嫉妒,藏著貪婪,藏著算計,你就走不出怨天尤人,作繭自縛的日子。你心裡若只想著名位、鈔票、炫耀、美麗的外表,你的人生就在物質世界裡疲於奔波。待大限到時,只能帶著庸碌的人生,兩手業力而去。
  在蓮生活佛文集《佛王之王》的書中寫到:「我們要體會到世間的塵勞(煩惱)之事,要明白結緣之初,知道一切隨緣,最後是緣聚緣散的尊重緣分。努力去『除掉妄想執著』,就會得到真正的『無事』。在無事的大口訣之中,會得到『一切無礙』,會得到『自在』,雖生活在一切惡相的環境之中,而心靈的深處卻是如如不動,不受干擾的。外界是永遠有一切的爭戰及是非的,但修行人的內心卻不亂的,是安定及純淨的。我你他的自性本來是清淨的,要自己去修行,去實踐『佛的正念』,『佛的正行』!」我想修行重點應該是明心見性吧!心中有,眼中就有。看人像佛,那心中有佛。想想我們心裡有什麼吧!
  最後分享一偈:
  開名車,開小車,最後一樣都是坐靈車。
  大公司,小公司,最後都是別人的公司。
  喝宴席,喪葬席,都是一樣的吃陰陽席。
  我有理,他沒理,最後都是閻王來修理。
  你有錢、我沒錢,最後棺材差不了多少錢。
  大房子,小房子,睡的大小一樣的床墊子。
  吃大餐,吃便當,最後去處都是一個地方。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