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3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五福之人 文/蓮花天屹

  盧師尊曾在開示中提到佛法裡的五福之人:(一)身為人。(二)生在有佛法的地方。(三)五官正常。(四)已經聽聞到佛法。(五)對佛法深具信心。
  一人獨坐在餐廳的一角,飲著香茶,我細細地思索著師尊說的五種福分,不覺地想出了神。我很慶幸,自己擁有這麼大的福分,在今世能夠五福具足,走在真理的道路上。我心中升起無限的感恩,感恩佛菩薩的慈悲,感恩天地,感恩父母及諸眾生。我想,要報答諸位的恩德,惟有努力修行,摸清經律論及一切儀軌,明心見性,自主生死矣。其實只要這五種福分任何一樣不具足,則不能成就,將繼續輪迴痛苦下去。
  (一)身而為人:要知道人身難得,是我們累世修來的善業,讓我們有機緣能夠出生為人,能夠有智慧去修持珍貴的佛法。佛曾在《雜阿含經》說:「如海中盲龜,頸入軛木孔,人身更難得。」由此可見,在六道眾生裡,人道是最容易修行的,人道苦樂參半,禍福相依,人們既不會因為太痛苦而無法修行,也不會因為過於享樂而忘記佛法。反觀天道、阿修羅道、地獄、餓鬼、畜生道都不適合修行,不是太苦就是太樂。
  (二)生在有佛法的地方:不假思索,我們都知道,環境對人都多麼的重要。如果你出生在沒有佛法的國家,試問,你有多大的機會接觸到佛陀的教法?你有多大的機緣碰到大善知識,教導你最正確的佛法?很多時候,我們自身的信仰是注定的,哪個宗教跟自己緣近些,你就自然而然的朝著它邁進,是不自主的。你去對一個虔誠的回教徒說法宣揚佛教,豈不是公然挑戰他們的一神信仰?你應該慶幸他沒有把你咒罵,冠上邪教徒的惡名。當然,現今的社會較開通,人們視野逐漸寬廣,不似以往的封建古板,或許有人能夠撇開門戶之見,但畢竟宗教信仰是極為敏感的話題,得小心處理。
  (三)五官正常:這是提醒我們,身體健全,應該萬分珍惜,好好利用上天的賜福,成就一番事業。我們能夠見聞覺知,其實都是五官在作用。試問,沒有聽覺,你能夠聽聞師父的教誨,明白佛法的深意嗎?沒有眼睛,你能夠讀清三藏十二部經典嗎?能夠細研盧師佛的靈書嗎?固然,我們應該生起慈悲心,了解了殘障人士的痛苦,為他們尋找方便之路,轉換另一種方式來灌輸佛陀的智慧。
  (四)已經聽聞佛法:看看你我周圍,有多少人和佛教緣慳一面,始終少了點佛緣,無法皈依三寶。佛也有祂的無奈啊!佛有三不能,即不能即滅定業、不能度無緣者及不能度盡眾生界。所以我們明了,不僅僅佛法難聞,要遇到真正通曉佛法大義的高僧大德來指引我們,更是千載難逢,百年難遇!今生能夠皈依蓮生活佛,確實是我們最大的福分。
  (五)對佛法深具信心:這個「福分」,是佛弟子自己去爭取回來的。這第五種福分,算是最能夠自主,最能夠由自己掌握住的。想想,在信、解、行、證中,為什麼「信」排在第一位?正因為有堅固不動的信心和信仰,我們才會有進一步的成就。如果對自己的師父沒有信心,對佛法的真實存有懷疑,那我們修習的一切善法,還能夠靈驗嗎?行者當然不能盲目的崇拜,囫圇吞棗地胡來。可是我們對根本上師的依止,卻是不能有所抵觸的,必須心悅誠服地領受上師的教誨。陽奉陰違,假惺惺的諂媚,只有帶來無數的惡果,成佛豈不是更難?
  寫了這一點粗見,寫給自己也寫給所有有緣眾生,希望大家佛緣具足,同登彼岸。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