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3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不要選擇性的修行 文/蓮花一靜

  我們習慣了選擇。選擇美、醜;選擇善、惡;選擇好、壞;選擇得、失。因為有了選擇,所以才會更加執著這個「我」。而修行,卻是要我們不要再習慣於「選擇」。因為沒有了「選擇」,也自然沒有了要去選擇的「我」。
  可是,如果沒有了選擇,是否就意味著成佛成魔也不用選擇呢?不要選擇,不是要行者「隨便修」,而是建議「隨緣修」。隨便不同於隨緣;隨便,是隨自己的方便去修,那很多學佛者會選擇性的「方便」或「不方便」的修行。
  而隨緣,是能睿智的明白因果的不變,從而不管善惡好壞美醜,都能有所承擔和包容的去修行;很多學佛者喜歡將「隨緣」掛在嘴上。可是當他們付諸于行動時,卻還是「選擇性隨緣」。自己喜歡的事物,就可以接受。不喜歡的,就說「無緣」。
  不要選擇性修行,正是要讓行者明白體會到「無我」。從「無我」再昇起「方便」,這才是行者要修持的方向。從「無執」再從真起用,這才能真正的利益到大家。放棄「選擇」,是為了放下「我執」。放下「我執」正是脫離煩惱,回歸本源的唯一方法。感悟:

選擇性的修行
並不能帶來真正的法喜
心中光明的流露
那是一種自然,那是一種超越
「我執」猶如一團迷霧
將其掩蓋
其實世間的一切
如流水而不住 好壞成敗得失
唯有心的清淨 才能隨緣自在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