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金剛護法劍

不及格的相應 文/蓮花文洋

  有時候一個人如果自大過了頭,就會成了魔,一旦成了魔,自然是魔言魔語外加魔行都會接踵而至。像這種自稱悟道的魔行者,已經入魔尚不自知,居然還要教我們如何參悟究竟之佛法,真是阿彌陀佛,善哉(誰知)!善哉(誰知)!原來我不知道的佛法,他全都知道耶!
  有位李大德說:「相應這個概念首先就不是佛教的訴求。相應是天人合一的一種外教修持,它不是不好,而是不究竟。不信嗎?那些已經相應的何不問問自己,你在壇城裡相應吧,出定後呢?離開壇城後呢?生活中呢?你的相應還在不在?它有為你解脫煩惱嗎?」我想問這位李大德這是你自己幻想出來的理論,還是真有佛學上的依據呢?信口開河很容易,只要敢亂說一通即可,但要拿出佛學上的證據,一個「真」佛行者專不專業看這裡也!
  從李大德的言論便知他根本沒有「相應」。有相應之相的行者不會說出這種話語!原來你所謂的相應是有來有去,有出有入的,一下子在壇城有相應,出了壇城又沒了相應?因為他自己沒真正相應,結果便擅自推論相應不能解脫煩惱,是不究竟法,這種邪門歪道的理論,你何不問問自己,你真實相應了嗎?
  可知「三密相應」是甚麼意思嗎?三密相應:眾生身語意之三密與法身佛之三密相應,融和而無隔歷,父母所生之肉身,即為佛身也。
  一個行者如能與法身佛之身語意,融和而無隔歷,那麼你即是佛,佛即是你,兩者無二無別。怎麼會有李大德以下自述的這段話語呢?「相應不會改變你的認知,不會改變你的行為,不會改變你的修為,不會改變你的業行,不會消除你的業障……。更多的修持者從此走入虛假的相應,走入迷幻……。看看真佛宗你的那些所謂相應者就知道了,我看得很清楚,大家難道看不見其中弊端嗎?」說此話者根本是看不清楚,眼力比我這個老頭子還差!嗚呼哀哉!「不會改變你的……。」這種狀況也能稱為「相應」嗎?常常出現前後矛盾,邏輯不通的文章,這已經成了李大德文章的「特色」了!
  請李大德看看自己的描述:「你們所觀想的佛菩薩形象只是根據意型和某種相應意義所塑造出來的替代品,絕非真容。那麼如果你的相應觀想修得非常牢固,但是空觀和觀照實像的能力卻不成正比,或像真佛宗一樣基本就沒有,尤其沒有修習觀照的,根本就不會認知真相。那你只會越相應越執迷於假相,越相應越多迷幻,越相應越執著,然後三毒就隨之而來,然後業行、輪迴,就會……唉!」我看該「唉」的是老夫才對吧!你把觀想的佛菩薩當成真的,把「方便法門」當成「究竟法門」,你還錯解了「相應」二字,居然說出:「越相應越執迷於假相,越相應越多迷幻,越相應越執著,然後三毒就隨之而來……。」唉唉唉!一路錯到底,自己還不知道,你該「挨」三十大板!
  「觀想法門」只是達到三密相應的諸多法門中的其中一種,例如我們觀想虛空中的阿彌陀佛化為一個光點由頂門入中脈,再進心輪的蓮花之上,然後再觀想阿彌陀佛放大與行者自身合一。如此反覆練習使行者時時能觀想自身與阿彌陀佛無二無別,漸漸的行者的身語意,也要修正到與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無二無別,這樣才算是真正的相應。
  觀想法門的確不是究竟法門,但它卻是一項實修的工具,透過反覆的「入我我入」的訓練,以求行者達到證悟自身法身佛的目的。就好比你渡河過海必須搭船一樣,所以佛陀才會有所謂「筏喻」之說,譬喻佛陀之教法如筏,渡河既了,則筏當捨,到涅槃之岸,則正法尚且當捨,因佛陀一切所說之法,名為筏喻之法,示不執著於法也。
  請各位大德參閱以下兩段經文:
  《中阿含經卷第五十四‧大品阿梨吒經第九》曰:「山水甚深,無有船橋,有人欲從此到彼岸,結筏乘之而度,至岸訖,作此念,此筏益我,不可捨此,當擔戴去。於意云何?為筏有何益?比丘曰:無益。佛言彼人更以此筏還水中,或於岸邊捨去云何?比丘曰:有益。佛言如是,我為汝等長夜說筏喻法,欲使棄捨不欲使受,若汝等知我長夜說筏喻法尚可以捨是法,況非法耶?」
  《金剛經》曰:「是故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以是義故。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三藏十二部與八萬四千法門,到最後都應捨去!你們若獨尊某個法門緊抱著不放,那就是未真正相應的現象。執著某個法門不放,並以此來攻擊其他法門不究竟,從這點來檢驗批評者的一言一行為何會如此乖張,實在再恰當不過。這位李大德說他看到:「越相應越執迷於假相,越相應越多迷幻,越相應越執著,然後三毒就隨之而來……。」此段描述不就是在說他們自己嗎?
  請批評者先看看自己的三毒有減少嗎?三毒有空掉嗎?還高談闊論「空觀」與「觀照」耶!你們批評真佛宗與盧師尊絲毫不留口德,單憑片面之詞斷章取義就說人是非,試問批評者有觀照過自身的貪瞋癡三毒到底有何弊病?反倒是你們拼命用「有」觀的方式,在網路上,想盡辦法尋人之短,覓人之過,用放大鏡、顯微鏡來看別人的瑕疵。你說你懂得空觀,真是讓敝人傻眼!
  一個真正相應的行者,行為舉止絕對不會跟常人一樣,他會以更寬廣的心胸來面對一切橫逆,他會視每一位眾生如佛菩薩。你所謂真佛宗相應者的弊病,你是看到未真正相應者的弊病,的確有某些真佛行者以為見光、見佛菩薩像、啟靈就認定是相應了。這根本是錯解了「相應」二字,這些真佛行者錯把「感應」當相應。請你們再回頭看前段文章對「三密相應」的解釋,別糊里糊塗的跟隨盲師學劍術,搞不好會先傷了自己喔!任何法門都只是「方便」,唯有真實開悟方為「究竟」。錯把方便當究竟,當然是越修越執著,越修越迷惑,難怪這位批評者會滿紙荒唐言,這也就不足為奇囉!再看到這種歪論,老夫可要一把辛酸淚啦!嗚呼!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