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焦點 真佛副刊

「彌勒菩薩」的修習綱要──「現觀莊嚴論」

彌勒菩薩法相

文/蓮花文俊

  密乘佛法的重要論點在:「見」、「修」、「行」、「果」,由「見地」開始,很多人以為佛家主要說「空」,而「空」就是什麼都沒有,這是一個很錯誤的見解,沒有錯,佛法說「空」,但是要明白:「佛」所說「智慧空性」具足「能生性」,能生起「萬法莊嚴」,而這「萬象與森羅」卻亦歸納於「空性」。就是「佛性」(空性)要義。
  佛強調「說食不飽」,有了「見地」就要「有修」、「有證」,而用之於「行持」,得「佛果位」。這篇文章的「主角」:「彌勒菩薩」與本宗有甚深因緣,請參閱《真佛經》:「……阿彌陀佛殷付託」,「彌勒菩薩戴紅冠,蓮華大士授密法,……」師佛「紅冠聖冕金剛上師」的「紅冠」來自「彌勒菩薩」。而「現觀莊嚴論」就是菩薩把「觀修」而現證「佛智」顯現出「萬法莊嚴」的「次第修習」紀錄而來。
  根據「印度」、「西藏」佛法傳承,「彌勒菩薩」(慈氏五論)是「無著」菩薩每晚入定,昇兜率天,聽「彌勒菩薩」講授,白天則對眾生傳法,由「世親」菩薩註解而成。修習方面,由不同次第的觀修開始。
  怎樣去現證「佛智」呢?先引述一段經文:
  「……般若波羅蜜,以八事正說:遍相智道智,次一切智性,一切相現觀,至頂及漸次,剎那證菩薩,及法身為八……」
  佛具足「四身」:就是「法身」、「自性身」、「受用身」、「變化身」,例如我們常提及的觀音菩薩「千百億化身」,就是「佛智」顯現出來的無量莊嚴化身,「五智」就是:「法界體性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大圓鏡智」、「成所作智」。
  觀修由「所緣相」開始,就是「唯識學」方面的修習,由能分辨「相」的「內識」與「所緣相」互相發生作用,「外相」依「內識」而顯現,而「內識」(前六識及執持「自我」的「七識」)則緣「外相」而作分別。引用師佛《定中之定》所說:「學習三摩地的開始」:「……一般人一定由有所緣開始……」,師佛講述有五種力量:信心力、精進力、念力、定力、智慧力,可依止而作觀修,「彌勒菩薩」之「八事」,就講述出「觀修」的方向,由「一切相」開始,再編及到「別相」,就是習中力量到某一個方向,漸次修習至「頂觀」,得「剎那現證」境界。
  在「唯識學」方面的修習過程,可引用《現觀莊嚴論》一段經文作參考:
  「……由所依對治,二所取分別,由愚蘊等別,彼各有九種,由實有假有,能取亦分二,自在我等體,蘊等依亦爾。……」
  在修習過程中,菩薩在這段經文內指出容易犯的錯誤,例如:
  執「實物」(如五蘊身)為「實有」而起「欲界」之分別,其他如「地方性」(處界),或是「色界」、「無色界」……而起分別,又如執「緣起」、「空性」,各種「行持」,修道上各種「證量」,「佛所授記」,甚至於成佛之「佛果」而作種種分別,都是屬於「虛妄計度」(遍計性),或是「依他性」(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各方面的執著。
  再引用師佛《定中之定》:「相應」是速捷法,……由發菩提心,累積功德,由功德入定,……用「咒語」達「口清淨」,用「手印」達「身清淨」,用「意念」達「本尊」的「意念清淨」,召請本尊,本尊降臨,與行者合一,你即「本尊」,「本尊」是你,因本尊的加持力,掃除累世業障,清除人間今生的障礙及煩惱,可以縮短很多時光,滅盡「遍計性」、「依他性」各種障礙,剎那現證「勝義菩提」而成就。
  「現觀莊嚴論」中有提到的修習要訣是:「煖」、「頂」、「忍」、「世第一」如下:「……開闡『假』法性,無逢相為『煖』,頂由逢色等,無滅等所顯,及由內空等,不執色等故,色等無色等,相為第一法。」這裡的解釋,可以歸納為:由所緣「相」、「色」、「法」等起修,開始是由「能緣內識」作分別,及至修習到不執著「外相」及「內識」,即是由「唯識學」觀修而離「唯識」的執著,現證「空性」,再除去對「空性」的執著,證知「空性」不是由「有」、「非有」的相對法而生起,成就菩薩所謂「世第一」。
  師佛經常提及的:「氣」、「脈」、「明點」修習方法,……拙火昇起,天庭液下降,水火交融,心輪放光,開中脈,通五輪的各種實修程序,就是一個修習的儀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們有極大福分,能皈依聖尊,得師佛傳承導引,有緣修習無上法門,要「知福」、「惜緣」、「惜法」。「現觀莊嚴論」亦有提到「魔」的誘惑及如何防「魔」,「魔」的引誘來自對「相」、「蘊」、「法」的執著,利用小靈小驗,小小世間利益來迷惑眾生,即如XX及其追隨者,再加上「虛無」的「恐嚇」,「無聊」的「謊言」,在這裡敬請「迷途者」憶念師佛,依止聖尊教誨,行持在「持戒」、「布施」、「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度般若,回頭是岸,師佛不捨一個眾生,否則身陷地獄,萬劫難復。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