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笑話與禪機》 絕對的「開悟」


文/TBSN水中月特稿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2年1月7日法語開示中,講了以下笑話:
  有一天,爸爸要跟兒子解釋什麼是「天」。爸爸問兒子:「什麼是『天』,你知道嗎?」
  他兒子講:「我不知道。」
  爸爸又問:「好,我做一個比喻,你的頭上是什麼?」
  兒子講:「我的頭上是頭髮。」
  爸爸又耐心地問:「那你的頭髮上面是什麼?」
  兒子講:「頭髮上面?是屋頂啊!」
  爸爸最後生氣地問:「如果沒有屋頂,你看到的是什麼?」
  兒子講:「我看到鳥啊!」
  盧師尊妙語演繹如下:
  這個「天」,本來就很難解釋,如何形容「天」?指著外面的就是「天」嗎?這個地球一轉,「天」就變成「地」了。地球轉來轉去,到底哪裡是「天」?「天」也無涯,「天」也無盡,哪一個能夠象徵「天」?這很難解釋的。但是,在密教裡面,我們解釋「天」,是講「清淨」,「清淨」就是「天」。
  那麼講「開悟」又比講「天」還困難。因為「天」還有相對的,「天」和「地」是相對的,但是「天」不是究竟。所以,佛陀講的第一義、究竟,是有它的含義的,有它真正的意旨在裡面,真正的法旨在裡面。
  要解釋一件事情,有時候很難。像射箭,到底答案是什麼,我不能講。因為佛陀都沒有講,我怎麼能夠講。要射中紅心,知道佛陀的答案,是非常艱難的。
  在世間不修行的人,是沒有一個人能夠想得出來的,包括所有的總統、國王、總理,統統是不知道的。只有學佛到最高深的境界時,突然間,你就明白了,原來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領悟的就是「這個」,是唯一而且絕對的,是沒有第二個的。
  有「好」就有「壞」,有「天」就有「地」,有「男」就有「女」,有「白」就有「黑」,有「是」就有「非」,有「對」就有「錯」,而「開悟」不是相對的,是絕對的。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