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雙身法 以貪止貪

  難陀就是將妻子的美貌拋到九霄雲外,藉著這個貪,難陀拋棄世俗的家,進入佛門的家,到最後,他證得了阿羅漢。阿羅漢就是進入完全涅槃,完全屬於空性的大樂裡面,寂滅為樂。寂滅就是一種最大的快樂。我的意思是說,密教行者如果證得超喜,就淨除了貪染,早把男女之間的小樂,拋到九霄雲外去了。這樣的修行法,確確實實真的能夠以貪止貪,以貪是可以成佛的。如果你藉用雙身法來行男女之間的貪愛,這是下金剛地獄的,求出無期。我們是藉男女雙身的佛法,來止住你的貪念,以大樂阻止小樂,來阻止你的貪念,這個可以成佛。但是如果你藉這個方法來行男女之間的貪欲,就會下金剛地獄,求出無期。其實,善跟惡是一念之間,好的跟壞的,只是一念的差別,念頭的差別而已,佛法也是這樣。佛法跟世俗,也是一念的差別;出世間跟入世間,也都是一念的差別而已。如果你的念頭是像空性,像光明的,你就成佛了。你的念頭是貪於短暫快樂的,貪於世俗之間的快樂的,貪財的,貪色的,貪名位的,一下子你就是黑暗了,只是一條線的差別而已。真的!像安眠藥是治失眠的,讓你能夠睡覺,不能睡覺的人,要讓他吃一點安眠藥,就能夠睡覺。醫生將熟睡的病人叫醒:「起來!起來!」病人說:「我正剛好很好睡,你為什麼要把我叫醒?」醫生講:「時間到了,你應該要吃安眠藥了。」你看嘛!真是多此一舉啊!
  有時候,不必要藉用男女之間的雙身法,就能夠成就的話,你根本可以不用。你直接可以用單身,產生光明,產生空性。雙身是讓你產生很大的快樂,然後你貪著這種快樂,再將快樂進入空性,空樂雙運,增加你大樂的時間,樂到極點轉成空,空到極點就轉成樂,樂到極點又轉成空,空到極點就又轉成樂,這叫樂空雙運,可以增長男女之間的時間。但是,有空性在也有快樂在,將快樂融入空性,空性增長,樂就可以捨掉。因為空性的快樂大過於世俗快樂。所以,如果你已經能夠安眠了,就不用吃安眠藥,因為你睡不著才吃安眠藥,像你身體的某些地方有病,你就要吃這種藥來治這一種病。佛陀是以病治病,因為你有這個病,我就給你這個藥。沒有這個病,就不需要這個藥。以前,有一個上師跟我們出去玩,他看到有人感冒了,他就趕快吃感冒藥,其實他沒有感冒。看到人家頭痛,就趕快吃頭痛藥,其實,他沒有頭痛。真的,他沒有病啊!沒病吃甚麼藥呢?有病才吃藥啊!如果你有男女貪欲的病,才給你雙身法的藥,讓你以貪止貪修成空性,就可以成就了。因此,我講喜金剛的修行法,可以淨除貪染,可以用大樂融合空性而成佛,空樂雙運。因為你在當中也是在修法,修法的時候,空性就會產生出來。當你融入空性,就可以止掉小樂,正是由污穢的泥中,長出清淨的蓮花,這一種解釋,大家會比較清楚。
  第二十二章:「薩迦證空上師」。在西雅圖有一個薩迦寺,薩迦寺是薩迦證空上師在美國募款所建立起來的。薩迦寺的最高活佛,就是達欽仁波切(又譯「達青仁波切」H. H. Jgdal Dagchen Sakya)。薩迦派現在有兩個法王,一個是印度的崔津仁波切(又譯「天津」、「奇欽」或H. H. Sakya Trizin),這是第一號法王。西雅圖薩迦寺的法王是第二號法王,正是在巴拉(Ballard)的地方,就是我剛來美國西雅圖的地方。從我那房子第十街的地方走下來,走到八十五街,有一個Fred Meyer,Fred Meyer前面就是薩迦寺。我們有很多的上師都去過那裡,那裡的大活佛就是達欽仁波切。達欽仁波切的師母哥哥就是薩迦證空上師──德松仁波切(Dezhung Rinpoche)。為什麼我會寫成薩迦證空呢?德松──證空,聲音很像,我將它翻成「證空」。因為祂說:「我教你喜金剛法,將來你把我的名字就叫做『證空』。」德松──證空,差不多的,音很像。祂就是達欽仁波切大法王師母的哥哥。祂在美國有十九年,有三年的時間住在巴拉,祂是師尊的上師,修行喜金剛的上師。
  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道理存在,都有它的正面跟反面。雙身法有正面的,就是光明面,也有黑暗面。黑暗面就是你用雙身法騙人,光明面就是成佛。每件事都有正跟反兩面。有一個笑話,一對夫婦在逛街的時候,看到一個很可愛的小朋友,太太看看老公,嘆了一口氣,對老公講:「如果以後我們生孩子,如果長得像你,差不多就完了。」老公愣了一下,用惡狠狠的眼睛瞪了老婆一眼:「要是長得不像我,妳也完了。」事情有正面有反面。對不對?有一個笑話,甚麼叫做環境影響?甚麼叫做基因影響?學生很聰明,他站起來講:「如果我像我爸爸,那就是基因影響,如果我不像我爸爸,那就是環境影響。」這是以前講過的笑話。
  事實上,師尊學佛也受環境影響。我在台灣,我有三個顯教的師父,印順、道安、樂果三個法師,因為那時候他們都在台灣。同樣的,我密教的師父是普方上師他也是在台灣;了鳴和尚他在台灣。到了西雅圖來,也因環境影響,像德松仁波切住在巴拉,那時候我也住在巴拉,這就是環境影響,我那時候拜他為師啊!今天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文/真佛報賀蘭恭錄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