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親近更美好的人生

圖為蓮生法王盧勝彥親切接受《壹週刊》專訪 圖為盧師尊接受《壹週刊》專訪
文/于冰
  今年1月6日,盧師尊蓮生活佛曾接受《壹週刊》的訪問,此次專訪內容,分別在1月22日及2月12日出版的《壹週刊》上刊登出來。最近,我在第664期的《壹週刊》上,就讀到了「蓮生活佛專訪」的續篇。
  在訪談中,師尊對世間種種紛紛擾擾的現象表達了祂的看法。師尊說,佛菩薩的精神就是「時時自他互換,時時發菩提心」,師尊覺得,如果大家都能學習佛菩薩的精神,人人能去除爭權奪利的私心,人人能時時懷抱同理心,那便是最完美的境界了。
  這段話讓我想起今年年初,師尊在台灣雷藏寺觀世音菩薩護摩法會上的開示。若干世前,阿底峽尊者從印度的斯里蘭卡坐船出發,到了現在印尼的占碑,跟一位大成就者「金洲大師」學法,金洲大師傳給祂的法就是「發菩提心」!而金洲大師當時教示祂發菩提心的最重要一點,就是修「自他互換法」。你看別人痛苦,你要想,那個痛苦的人就是你,你會覺受到那個痛苦,自他互換,你就會發菩提心,就可以成為一個菩薩。我們遇到每一件事情,都用自他互換,這個就是「願菩提心」,當你的「願菩提心」發出來了,你就跟眾生平等了。
  師尊說:「因為你平等視眾生,你自然產生了大慈大悲的菩提心,你給了人家快樂,解決人家的痛苦,你歡喜地去做,這個就是平等無差別。」我想也是基於這些理念,師尊才會語重心長地對採訪祂的記者說:「如果人人能成為菩薩,那台灣就是真正的寶島。」師尊說過的,我們所有的眾生都是菩薩,今天,你以佛菩薩的精神來影響每個人,以覺悟來度化一切有情的眾生,你就是菩薩。
  至於被問到自己對將來有什麼樣的期許,師尊說:「我這一生為的就是將我尋覓到的真理,告訴大家,真誠地奉獻自己,讓每個人懂得解脫的大智慧,將人生轉苦為樂。」師尊強調,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不要白來人間一趟,每個人都必須抓住一件有意義的事,完成它,這樣人生就沒白活。」師尊還說:就算年歲大了,人生也還是應該要有目標,對祂而言,祂的目標「就是到佛國淨土,將來轉世也一樣是修行,然後再把修行的心得,一直傳播出去。」
  師尊應記者的要求,也和大家分享了祂始終能夠保持樂觀自在的心得。師尊說,「學習保持心靈的快樂,這其實是一生的功課。」師尊覺得,眾生有煩惱,全是因為「放不下」,要懂得把這些體內的垃圾丟出去,要全丟出去才會把人生的苦轉化,才會快樂自在地過日子。
  佛法本身是無價的,師尊因為能夠「完全意會到釋迦牟尼佛的心靈和智慧」,所以日日寫作不輟。「般若」是通達「真如」的至高智慧,師尊截至目前為止,已總共寫了將近二百四十本著作,祂就是希望祂的文字般若能洗滌人心,讓大家更親近佛法,師尊說:「親近佛法,就是親近更美好的人生!」
  短短的一篇專訪,蘊含了那麼多智慧的覺照,我在想,讀到這篇特稿的讀者真是有福了,就像我,苦苦等到了這本《壹週刊》的航空版,雖然師尊的這篇專訪也不過兩頁,但我心靈上的收穫卻是豐饒無比的。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