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生活佛的書與我 當下的明燈 獄中的般若涼風

《第五屆文薪獎》
讀書心得類/第一名
文/吳慶德

  每當閒暇,我最愛翻閱蓮生活佛的各種書刊。
  這是出發。是一種從「心」重新,自身起行的開始。在「悅」閱讀裡深蘊莊嚴法喜。慈悲圓滿,彷彿俗慮滌盡,還我清明本性。這樣體悟的轉折,甚至讓我忘卻,當人相距太近,近到可見眼白裡的血絲,嗅出呼吸的氣味,感到皮膚的熱度,那會令人窒息思考。
  閱讀的過程,就像對坐中,蓮生活佛賜給一杯釅釅的茶促膝談心。
  那小小綠棕色陶杯在指間旋轉,杯裡一層光潔白釉,茶色清綠,進口先淡香,入喉前一陣遠山塵霧潤澤沁滿口中,然後甘冽清香由舌尖泛到兩頰,滑甜心裡頭。
  我像剛在春雨中初初伸展的芽葉,一個頓悟、一個悔改覺察向好的想法控頭,仍然怯生生包裹住自己,沾滿雨珠,徐徐舒展。在蓮生活佛書籍如花園,在其點悟佛法大千的世界,小小想法、說法佔據小小空間,慢慢放大。
  過往的錯愆,如冬大寒,風雪撒降讓全身僵冷,內在城市一一崩坍;「活佛」調配筆墨演繹「世俗不明黑白」那煙粉、眾靈,一生匆匆的「忙」「茫」「盲」,宛如內心的檢查,逡巡,穿過我終老如鏽蝕的體膚,登臨心的嶙峋丘壑,溶雪堅冰無痕、春逝無聲讓靈台怨懣,在「蓮生」細雨的潑墨山水畫屏或充滿哲理意境隨筆脫落桃符,重新凝視放逐遺棄的自我。
  別開生面的視線,折映靈光於群書中;或推理事物、捉拿線索,甚至精挑括寬眾信對佛法想像,還兼談法脈推理論述,以最經濟的文字承載繁複法理,拓實敘述時常有著詩句的密度,卻猶能彷彿話家常,將佛法活潑口語納入,使不熟悉原作的讀者,一樣能從其思辨和不可爆雷的限制中,得到龐沛息量,精讀細節並看出隱性重點。
  歡快深沉有之的閱讀,既有重如對死亡的懸念,也有對生活的信仰的牽連;各種身分作用著各種欲望,如「蓮生活佛」在紙上偵探,戳穿假面,耕深議題淺出解套,更以同樣強大高明沒有掩飾的直白,喚起我們識見佛理。
  讀著書中一篇篇又一首首如詩似畫闡明諸法,像一大片於風中攤展的旌旛,不斷召喚剖析已逝錯點,風吹動字句如掀弄布片,旋高旋低顏色混合抒情聲腔;我似乎從各類文本著作中汲取的關鍵字,各種角色、物件、植株攜手登場,在「法王蓮生活佛」強烈又感性指揮下,馳騁想像情境茂盛體現堅決的信念,如當下的明燈,將生命各種貪瞋癡慢疑為踢踏,反芻生活引深的關係遲疑、互豢、虛擲,誠實疏薄並且梳理成胸口的柴薪,釋放;「囚徒」傷感如刺蝟被痛,所遁逃殘破瓦爍中,依「活佛」識覺所書方法,所簡易法情佛理寫成的溫柔,檢一蓆棲身,雖於襤褸高牆終限,仍可將手探進同是一道傷痕,找到彼此的手。
  這些導引於我,尚不知是否全部格變,但諄諄教導成想法瀰漫過狹窄牢房,瀰漫過獄所,越過罪惡和苦洋。
  而這曼妙時光,得幸在窄小大牢與「蓮生活佛」對坐吞吐,時間分秒在裡面聚集沉殿,我們無所不談,甚至到極小極細,而卻用渾成、淋漓、元氣、幸福,這樣佔據非常大空間,簡直包擁整個宇宙的詞。
  我不能說已經開始思考,只浸潤在這些容量很大的詞語裏,像粒微塵在「活佛」光束裡飛舞發閃……
  不,偉大的思想,不需要龐大的空間,有心向好也可以有卑微的起源。我只要一步一腳印,跟緊「蓮生活佛」文本中的識見佛性,在那些包羅萬象令人醒思的詞藻,畫出實踐不畏跋涉;堅固人生道路的根部,濯足、洗耳,擷取書中般若涼風,每日在心中琢之磨之光熱。
  遲早,問號成了驚嘆號;遲早,高牆變成了窗口。
  這一切,就從「蓮生活佛」析解經文開示裡兌現。讓那些打敗過我的挫折,各式各樣貪欲妄求輸贏,無法落實的情感拚博,所有越過中線的試探,分界出荒唐的停滯與能夠解構困惑,並且分隔已是能力盡頭,錯誤思考危險路口。
  這裡右彎,那裡左拐,彎彎繞繞成了人生驚奇的曲線。我便循著「蓮生活佛」書文中的覺悟信念,開啟「人間活佛」賜予的恩典之門,走向豐裕充實的生活。
  無明的是,以前的我並不懂得這種思考,不曾接觸宗教活動的我,對於信仰,或說解構佛理識性書籍,總是抱持觀望的態度,既便書櫃有著這麼多法王所著珍寶,卻雖不排斥,但始終隔著距離。寧可對著監獄囚舍窗戶說話、悲傷,恨窗外天空比我膚色還淺、恨自己此刻不能變成一隻鳥飛走,怨懣家人把我如垃圾丟棄……。
  在「送愛到監獄」機緣裡,從《真佛報》世界版面,見著蓮生法王揮毫墨寶「法傳十法界,華光遍四方,開悟智慧樹,教導人心安,示吾如來藏,玄旨菩提心」法偈,與「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示現《金剛經》、《心經》捨的開悟道理,以及所言「我問我自己,人生的過程中,想要的是什麼?而今,看世事如浮雲,我只想用我的寫作,保存我的一生,這便是我生命的價值。」
  更從「法王文集」看出旨趣,「蓮生活佛」不僅大量汲取古典、佛典……,更對扭典事物,撥亂正用俗事,並藉由易於搞混的謔挪,示呈反思源頭還原,好看好讀生活小記,且有廣泛法理條脈通暢的掬撈,也有現實人心怪現狀的鏡映落筆,無無明的一悟,如此磨練,如似鍛鍊,使諸文集短文顯露鋒利,暗藏袖口般,只等願者翻「悅」,譬如利刃,惟用割泥。
  悲傷哀悼,歡喜祝禱,虔誠祈願……,各種現況實境,都能在「蓮生佛文集」內找到如蠹囓咬,無心可憐的自解之道;辯證生命四處碰壁,無法擅越城池,而有心的哀吟,那盞燈光的護衛,並築堡壘無償饋贈,讓人心如渠分流堰塞,如當搞定。
  多神奇,多不可思議啊!為何這文集,如是珠璣經典有此神力,有諸多妙用?
  這樣的感召,於是我大量閱讀「法王蓮生活佛」名類著作文集,與活佛結了法緣,也因此在人生道路上,找到真正的彼岸,生命從此有了轉折。
  每每翻閱聆賞「蓮生活佛」講解梵學,開悟禮佛,默唸咒符法錄,內心感受從未有過的寧靜的喜樂。過往心浮氣躁,從不關心別人的心態,隨著書香,書頁輕韻律動,生出同體悲苦,共生吉祥的想法。
  是啊!慈悲喜捨與一切眾生苦樂,這不正是「蓮生活佛」所示,「書寫著作」的根本的價值所在。
  「悅」讀,擁有書中山明水秀的田地美景,站高看遠的高節風範,所以選擇閱讀「法王活佛」書籍中,和人共鳴,藉由文字得到心靈慰藉與救贖。文字沒有雙手,卻可在哭泣時,止住眼淚,正所謂「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讀著這樣好書,使人明白,一次次的得失,何嘗不是下一次豐收前的果實種子。
  種子在,希望在,果實就在。
  況且閱覽文集,就像師尊膳饈每一道食物,在享用所帶給的酸甜苦辣,味覺都不盡相同,更悟見其為何要巧扮廚神,用文字料理,以情感調味的識見。
  有時雖文本不會給出標準答案,或箝住我們的雙腳、思想,但透過哲思卻可以發現另外一個自己,一個最深處的靈魂,正因這些開卷好書的經驗和好「悅」習慣,使人活在昨日的充實中,使現在的我活在堅持中,讓未來活在信心中,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我們的世界,我們的心,剛剛好的小,卻因博覽閱讀「蓮生活佛」美好文字,吐露成美麗生命扉頁。善始的出發,成為做好事,成好人的根基。
  是啊!當「法王蓮生活佛」的讀者,是何等幸福。
  一書如一葉扁舟,蘊含人性人心的寫實。在書裡活出花的甜蜜香氛,草的肥美,星的神祕,月的柔情。一書如一燈,為世界帶來頓悟明示的光明溫暖,如清泉甜美,給予豐沛的愛。書更鑲嵌銀色月光,每一頁文句都化為一枚枚的星星在跳舞,讓人沈著如此同體悲苦的星月,可以安然入眠。
  以前的我,從不發慈悲心。入獄後背部癰疽纏身,每晚痌瘝難眠,無藥可醫,自從讀了「法王」著作文集,了悟業道猶報之理,深覺昔往諸多錯誤,亦依教導持唸迴向,可能活佛應允消愆滅業,病痛漸離至不藥而癒。
  就此,每日開心覽閱文集,便成了生活的重點。
  讀著讀著,我更發現覺察,閱讀文集是「服刑」中最幸福的一帖清涼劑。由於專注、心無旁鶩,在沉靜中細加思索,更能會意每一句詞藻文意的堂奧,慈悲善念也油然而生,指引身忙心盲的心性開竅,更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淋漓。
  夏日的牢房,那有什麼淋漓?終日汗水涔涔,衹有翻動書扉時,詞意清涼心脾,才是淋漓;汗水雖然濕透了全身,但心靈從渾噩到澄明,如受驟雨醍醐灌頂,充滿巨大能量。一段時日後,驕縱自恃的心田漸除,進而謙虛修正自己的言行,檢視每個步履,是否有所偏倚?
  注目心血心曲文集,猶如跟隨活佛智慧步履,行遍千山萬水,了悟生命真義;若以分別心來看世界,眾生只有所不同族別,但在菩提心眼,其是平等如我們手足,何用分別。我想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功課。明白這點,是以「悅」讀不但止息妄念,覺知如何滅欲簡單生活,去學習去疼惜知足感恩,愛自己更愛別人,因此,我藉由閱讀「蓮生活佛」的識地見著,來提昇靈性,使之悲天憫人。
  世間恩怨情愁入結,捆綁了多少人的心,「法王蓮生活佛」的慈悲與智慧,即是一把利剪,能夠剪去除掉無明、所著作文簡意豐,詞約而理善,用心覽閱「當下解脫、法喜充滿」。
  人常說「活在當下」。這是警惕過去難以追回,未來則變數太大,不是人可以完全掌控,唯有此時此刻,自在手捧活佛教導,並且妥適運用。
  「每個當下」,就是我們生命裡最快樂的時光。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隨著師尊釋解《心經》要義,我心中也默念著。去吧、去吧,到彼岸去吧!借用「法王蓮生活佛」注解佛經沉殿愚冥妄念,起善心,享受當下的無限清涼美好。開悟的人生大寶藏,也盡在其中了。
  去吧,去吧,讀著「蓮生活佛」文集,在那精鍊的詞句中,散發魔力靈動筆觸,呈現內心最柔軟的情感 ,為橋樑洗滌一身輕狂,一起同登清涼,歡喜,解脫自在到彼岸吧。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