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答客問 修行的心要玄旨

<圖為蓮生法王接受訪談指點讀者提問的玄旨p1102-10-022016年3月6日在台灣大燈文化霧峰創作館專訪蓮生活佛盧勝彥>

(編按:以下專訪,師尊簡稱「師」,主持人簡稱「主」)

  主:師尊、師母,還有各位上師、法師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開心,首先我要跟大家說一個好消息,師尊最新的一本書《三摩地玄機》已經得到金石堂2016年二月非文學類排行榜的冠軍。大家掌聲鼓勵一下。另外一本《剪一襲夢的衣裳》也是得到2016年一月非文學類的亞軍。還有一個最新的消息,就是台北誠品旗艦店的櫃上,已經有一百多本師尊的文集了,以市場的機制來講,我們有這麼多的師尊文集在書櫃上,代表越來越多的讀者,已經非常喜歡師尊的書籍,我們給最精進的蓮生法王一個最熱烈的掌聲。

  師尊您日日實修、日日寫作,您的精進是第一、恒心也是第一、毅力也是NO.1,我覺得這是可以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然後也做一個很棒的身教。我們也非常感謝大家,在金石堂或其他的通路,買我們師尊的文集的各位讀者,因為有你們,所以幫我們上到排行榜的時候,其實就可以度到很多外面的眾生觀眾。今天回到主題,師尊您上次在情人節的時候,在這裡有一個「法王答客問」,大家都非常的喜歡,覺得意猶未盡,很想師尊再跟大家談談心。今天讀者的心聲我們都聽到了。今天再度邀請到了我們當紅的偶像-永遠17歲的蓮生法王!

  師:大家好!

圖為師尊上香禮佛p1102-10-03

  主:師尊,您最新要出版的一本書是253冊《夢見盧師尊》,在《真佛報》上我們已經看到幾篇文章。但是實在是太少了,師尊您今天可不可以利用這個時間,給我們一點福利,讓我們先知道一下,先了解?

  師:《夢見盧師尊》這一本書,是有一次我在法座上跟所有的同門講:「你們誰夢過盧師尊?」法座底下所有的同門都全部舉手,我一看自己也嚇了一跳,怎麼這麼多人夢過我!有一個靈感,就是我要把弟子所有的夢,把它集起來做為一本書,這個就是《夢見盧師尊》的緣起。

  主:那太棒了!各位我真的想問一下大家,你有夢見過盧師尊的請舉手。哇!我也舉手。真的給大家一個熱烈的掌聲,真的太棒了!

圖為善信齊聚p1102-10-04

  師:另外我訪問你喔!

  主:好!緊張起來。師尊您說。

  師:你夢見過盧師尊,那麼夢中的盧師尊跟你到底是怎麼回事?

  主:就是十七歲,永遠很帥、非常慈祥,然後我只要看到師尊,就會覺得一種安定、開心的感覺。而且師尊在夢裡面還說我很聰明,我很開心。

  師:我告訴你如果有安定的感覺是不好的,應該有心跳的感覺。

  主:下次記得答案。對了!師尊您常常用夢示的方式,而且聽說您一個晚上會進入一百個弟子的夢中。師尊常常用夢示的方式來救度眾生,為什麼會選擇這樣的方式來救度眾生?有什麼樣的因緣嗎?

圖為師尊談笑風生p1102-10-01◎師:這個夢本身來講也是一個境界,在佛教裡面來講,夢就是一個境界。其實夢裡面很多的現象,跟醒著的時候是互相呼應的,所以在密教裡面有修夢,就是也可以在夢中修行。這一般來講,是別的宗派就較沒有的事情,但是你能夠在夢中修行,你已經是非常了不起。很多人都是在夢中不知夢。但密教必須要讓你知道夢,而且在夢中能夠修行,這樣子才算是夢的成就。

  主:師尊您在第225冊《神算有夠準》中提到,自己會用腦電波跟其他境界的人溝通,然後會有神奇的預測出現,就像您每年的春節前,會預測台灣的國運,有沒有災難、地震啊什麼的,非常非常的靈驗。地震真的出現了,像最近的流感非常的嚴重,各大醫院都人滿為患病床都不夠。師尊,我們如果非常精進的修行,也會像您一樣會有這樣子的預測的能力嗎?還是說要有其他的因緣,或者是說神通是我們修行人不該去祈求的。

◎師:我們學佛不是追求神通。因為你追求神通對修行本身並沒有什麼意義。最主要的是,因為自己修行,你的心量很寬廣,宇宙之間所有的也是很寬廣,你只要跟宇宙跟虛空能夠有交流,只要有交流的話就好像電波一樣,我曾經這樣子講過,一個瓶子你把它空氣抽掉就變成真空包裝,但是你把這個瓶子打破了,空氣就進到瓶子裡面。人也是一樣,人本身就是一個瓶子,不要把壞的東西存到你的瓶子裡面,你只要把佛菩薩的光明存到你的瓶子裡面來,你就會感應到佛菩薩,相應,然後你就會有一種神算的那一種力量出來。

  主:師尊,那是自然而然的對不對?

  師:對,是自然而然的。好像你修行到心量寬廣了,佛菩薩都很喜歡你,祂來跟你接觸,你跟祂接觸,兩個人來電那就有感覺出來,就是相應。

  主:所以我們就是隨緣,讓自己修行的時候,能夠修多少自己盡力,那佛菩薩到底有沒有眷顧你,師尊也特別提過,我們修自己的,那我們有沒有得到神通,或是什麼樣的境界都是隨緣。

  師:對的。因為我們只要修行,修正自己的行為,把你自己變成清淨了,佛菩薩祂就會接近你,至於那個感應的力量,那是自然來也自然去的。所以也不要去執著那些感應的現象。

  主:謝謝師尊!再來是同門的提問,也是大家非常關心的事。師尊在大幻化網法會開示的時候有提到,人死後要把握兩個解脫最佳的時機,第一個是融入佛光第一淨光,第二個是文武百尊來接引。這當中都有提到氣跟意識,同門提到說,這個氣顯然是非常重要的,那我不太知道怎麼修氣,我們只知道九節佛風當中我們氣的運行跟觀想,是否請師尊慈悲開示這一部分?然後再順便告訴我們一些往生極樂世界的一些祕訣。

  師:其實氣是很好解釋的。因為你沒有氣就不能夠活。每一個人要生存有三個因素:一個陽光、一個空氣、一個水。這個空氣就是氣,那麼你沒有呼吸了,進來的氣沒有出去的氣,你就不能夠生存。所以要解釋這個氣,可以講這整個宇宙之間,全部都是氣的世界,包含你的身體,因為你身體有氣在裡面,所有的血液,所有的循環,所有的生活,你本身所有的生存,全部都是依靠氣,氣雖然是無形的,但是也是一種活的東西。

圖為盧師尊為讀者簽書賜福p1102-11-03圖為蓮生師佛p1102-11-02

  主:那我們平常要怎麼修氣?

◎師:修氣的話,按照密教講起來,第一個是你要能夠守精,第二個才叫做納氣,納氣又要變成行氣,最後一個才是嚥液──嚥這個液體。剛剛談到氣,你平時就在呼吸,就是在納氣。在我們密教裡面講的納氣,是你把氣的循環,在你的中脈跟左右脈之間的循環,九節佛風裡面有,之間的循環不只是這樣子,還要把氣納到你的身體來作為應用。甚至於你氣走到裡面那叫做行氣,用你的意念控制你的氣,讓它走到哪裡。像我們上行氣可以下壓,下行氣可以上提,把它封住就變成寶瓶氣,那個就是一種行氣的方法。你身體哪裡有病,你氣可以運到哪裡。

  主:人要離開前其實氣息已經很弱,他要到淨土不要在人間,那所謂在臨終的運氣是什麼狀態?

  師:其實一般人在死亡的時候,他的氣確實是很弱。但是行者不一樣,修行的人不一樣,因為你平時已經在行氣,在納氣,所以你的氣本身來講起來的話,你身上的氣,上行氣、下行氣、遍行氣、命氣、火伴氣全部都存在。當你要臨終的時候,你臨終的那一口氣,是最主要的把你的命氣從中脈推出去,那必須要靠你的下行氣,所有的氣集合起來,上行氣、下行氣、遍行氣、火伴氣、把你的命氣推出來,命氣是不能夠動的,因為命氣也就是識,把它推到中脈從頂竅出來,這個是平時我們要練習的。所以到了你要走的那個時刻,會從中脈把命氣推出來。

  主:這就像我們平常要念佛,到了臨終的時候忘記念佛,可能就到六道輪迴去了,類似的意思,就是我們平常就要練習運氣這樣子是嗎?

  師:我告訴你這是最基本的,平時就要念佛。不只是平時就要念佛,在夢中也能夠念佛的,這個才是功夫。

  主:好難喔!

圖為當代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p1102-11-01◎師:你在夢中會不會念佛?你在夢中碰到有一個人在追你,那個時候你會不會念佛?有時候突然間發生了什麼事,在夢中也要能夠懂得念佛,這是功夫。因為你白天念佛,念到你夢中都能夠念佛功夫才顯現出來,那個時候你在夢中念佛的話,菩薩會來救你。或者你知道這個是夢,我把對方敵人拿的那一把刀就變成了棒棒糖。而且你可以改變你的夢境,敵人的那一把刀變成了棒棒糖,不只棒棒糖,還變成了美女拿著棒棒糖,然後這個美女還請你吃棒棒糖。

  主:這個真是太幸福了,要修行到這個境界不容易啊!感恩師尊。

◎師:這個是知夢,然後應用夢改變夢,這個才是功夫。所以密教的修行,跟一般的修行不一樣,白天的修行晚上一切的功德都沒有了,因為夢把他拖下去了。所以我們是白天也在修行,夢中也在修行,而且把不好的夢變成好的夢,惡夢變成善夢。

  主:所以就是時時刻刻都要修行,不是每天而已,是時時刻刻。師尊,現在人往生儀式,我們最早會出現49天可能會助念或一些儀式,現代人都把它濃縮成7天,師尊您覺得這樣子是可以的嗎?就是說人離世之後,我們家屬到底要怎麼做,要怎麼把握黃金時間,為我們的親友做什麼事情?

  師:是的,應該講起來是這樣子的,好像你們學佛的人助念,平時你念佛,但是你在昏迷的時候,或者在夢中,昏迷的時候就好像在作夢,那個時候就好像在夢境裡面,但是你突然間聽到旁邊有人在助念,念佛,你的意識就會跟著念佛,這是最好的方法。好像是說念佛,聽到這麼美妙的佛音,他平時也念佛,但是在昏迷之中聽到佛的聲音,那也就是一種救度。那時候喚醒你也能夠念佛,那你一心在念佛的時候,這個心就跟原來智慧本尊的佛,就有相應,那麼祂就會出現,出現的話你就會跟著祂走,那樣子就可以得度了。其實中陰聞教得度最簡單的方法,也就是這樣子。

  主:師尊,那我們念什麼呢?就是念《阿彌陀經》、《地藏經》,或是我們念佛號要怎麼選?我要念上師心咒,還是我自己的主尊心咒?

  師:其實力量都是一樣的。

  主:看你跟誰有緣。

  師:好像是說你本來是哪一個本尊,那你念佛的話,你聽到佛的聲音,你就知道你要把心收回來,不要在夢裡面徘徊。你把心收回來,不要在夢中徘徊,你一心觀想,意念念佛,這時候佛會現前。

  主:那經典也是沒有特別哪一部。

◎師:其實經典越簡單越好。有的時候很多人認為,在這個時候念經比較好一點,其實念經當然有經的力量。但是人在過往的時候,他聽你念的經,有時候那是平時修來,越簡單的咒語,越簡單的佛號,對他有好處。

  主:咒語越短一直重覆,一直重覆會在他的腦海裡面。

  師:對。你唸經碎碎唸,碎碎唸,他不知道你在唸什麼啊!對不對?好像一個人在佛堂唸經,你聽到經的聲音,對不對?你不知道在唸什麼,他以為是老婆在追他,老婆唸經。

  主:下一題是您在第16冊《靈機神算漫談》這一本書裡面,有一篇是「靈的作崇與邪崇」,您寫到說靈的作祟力量是非常大的,它可以影響一個人的行為動機,跟他的生活模式,那受到靈界干擾的人也不少。現在是清明節,我們大家要去掃墓的時候,請問師尊,我們平常可以做什麼樣的事情去做防範,您常說我們去之前,在掃墓當中或我們回來要做些什麼事情?

  師:如果是師尊,我是什麼都不做的,真的,到哪裡就到哪裡。我是講說,我自己走到哪裡都沒有做結界,不把自己範圍限制下來,我走到哪裡不管去殯儀館也好,去墳場也好,去電影院也好,甚至於人家自殺過的房子也好,靈場也好,佛堂也好,其實這個都是有靈氣聚集的地方,我們稱為靈場,這些靈場就是有靈聚集的地方,都不用結界的。因為你如果像虛空一樣,像虛空一樣根本不用結界,因為唯有一種東西火是不能燒,虛空,你火不能燒它,虛空,你水不能淹它,虛空,你風不能吹破它,虛空是永遠存在的,你只要心如虛空哪裡都不用怕。你如果心本身不像虛空一樣,你去到哪裡你哪裡都怕。

圖為師尊摩頂加持善信p1102-11-04  主:那怎麼辦?

  師:那求我救你啊!

  主:哇!太好了!謝謝感恩師尊!那我唸師尊心咒,您是不是會來救我?

  師:我對於男生我也會去救他,但是對於女生我會比較拼命去救她。我是講笑話啦!要救眾生是平等沒有分別。

  主:所以只要看狀況不對,趕快求師尊就對了,不用作防護是這個意思嗎?

◎師:我告訴你,你如果會念佛,會唸上師心咒,會唸你本尊的心咒,你常常有你的上師的光明在你的左右,常常有你的本尊的光明在你的左右,常常有你的護法的光明在你的左右,這個不用結界也就是結界。如果你這三者都沒有,你還要修法、結界、還要掛護身牌,還要做一些動作對不對?你自己做結界的動作,就是披甲護身啊,個人的結界,整個房子的結界,整個場地的結界,整個國家的結界,整個家庭的結界,統統都在裡面,那必須要修法。你如果有其中的一樣的光明在你的周圍,你就不用結界,什麼都不怕。

  主:所以基本上我們心如太空,就是心量要寬闊一點,要實修讓你身邊就會有本尊、護法會保護你,這些外在的,不管是護牌,還是大悲咒水啊這些方式,都是比較外在的。

  師:對!

  主:再來是第253冊文集《虛空來的訪客》其中有一篇是偷供養的地居鬼,您說有一幢房子聲賣不出去,因為附近的地居鬼會跑來跟地基主搶供品,然後祂怕房子賣掉就得不到屋主的供養。從這個故事來看,是不是我們如果沒有拜地基主的話,反而不會橫生枝節,那如果我們要拜,要如何結界這些供品,避免造成大家的困擾。

  師:這個問題是有,好像有一個人家他很相信地基主,地基主就是房子的主人,房子的主人大部分來講是屬於無形的,他經常拜祂,很恭敬的拜祂,祂都有來,也等於有保護這家人,都有保護,你要求祂什麼,祂有能力能夠做到的祂也能夠幫你,無形的幫助有形的是這樣子的,兩個人的關係是已經很親密了,跟這家關係很好。但是他突然之間想到要搬家,地基主祂想說你搬了,如果房子賣了,這個人根本不拜地基主,那就影響到祂了,祂覺得很難過,祂就故意讓你這個房子賣不出去,你是這個問題?

  主:對,怎麼辦?

  師:就是這個問題,這個時候你還是要求你的上師、本尊跟護法來解決這件事情。

  主:好,那如果說我今天買了一棟新房子,那我就直接不拜地基主這樣可以嗎?

◎師:有的人不拜地基主,但是地基主也會擁護你。我告訴你,我們密教的修行,跟一般的絕對是不一樣的,有的人認真到喝一口水都要供養,那麼我們三餐在家裡吃飯,每要吃東西都要先供養,你在供養當中是包含你的地基主,雖然你自己本身,我沒有拜地基主,我根本不拜的,但是你在做供養當中,有一份是地基主的。

  主:那就是說如果我們有在修法的話,我們可以在修法或法會的時候,直接報地基主,就不一定說照我們傳統習俗拜地基主。

  師:對,沒錯!

(未完待續)

文/梅茵恭錄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