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焦點

蓮寧上師主持瑞典修德堂開光大典 深入淺出闡釋佛法問疑

  【蓮花大鵬助教、蓮花一文/瑞典報導】2016年5月14日,瑞典修德堂恭請到蓮寧金剛上師,蒞臨真佛宗瑞典新道場舉行殊勝的開光典禮,新道場蒙師尊厚愛在2016年2月賜名「修德堂」。瑞典,地處北歐,一年中有半年處於冰天雪地的極寒氣候。在這個寒冷的國度,擁有的華人不多,要凝聚在一起修習佛法,這種機緣就更是難得了。蓮寧上師非常慈悲,聽說瑞典道場買到新的土地來弘揚真佛密法非常地讚歎,受瑞典同門盛情邀請,代師尊來為「修德堂」開光加持及主持法會。

圖為蓮寧上師主持瑞典修德堂法會一景。其兩側為助教p1110-05-02
  蓮寧上師說,來到瑞典,像回到自己移居的家鄉。上師出生在汶萊,後移居加拿大,加拿大的氣候與瑞典差不多。當年在汶萊出生成長的過程中接觸了天主教、基督教、回教等等,只有接觸到佛教後才找到了他一生學習的目標,相信佛法的偉大。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看人是看光芒的,不看金錢。有錢會變得沒錢,沒錢也會變有錢。只有自己的光芒別人拿不走。所以,只有佛法才能源遠流長,授人以漁,傳授人以佛法,是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的一件極為快樂的事情。

圖為善信報名法會p1110-05-04圖為善信虔心浴佛p1110-05-03
  中國的佛法,歷史悠久,日本、韓國的佛法由中國傳入,日本的密宗是由中國的空海大師帶過去的,對日本的政治、文化、建築、醫藥、風俗的影響非常之大。
  藏人是如何修法?普通的喇嘛就只會念經咒,或者師父傳部分的法,不是像真佛宗,師尊教給大家四加行一整套的法可以修。
  師尊是把佛法簡化廣傳,不拘一格!不嚴格要求吃素,隨緣吃,但吃之前必須先超度、供養,這些都是方法。師尊是把密宗簡化成漢文廣為普傳,讓大眾受益。
  蓮寧上師深入淺出介紹佛法的歷史來源,從佛教的創世到佛教在印度的消失,到佛教密宗的興起及發展,更特別讓大眾瞭解了真佛宗的歷史傳承,及根本上師蓮生活佛的慈悲和偉大。

圖為蓮寧上師與修德堂兩位助教及善信合影p1110-04-02
  與會大眾與上師進行了積極的互動,上師鼓勵與會大眾,多多提出心中的佛學問題和疑惑,上師非常慈悲地一一解答。
  問:我是1999年皈依,朋友經常問為什麼不去X光山(顯教修法的地方)?自己知道密教的好,但不知如何回答朋友們。自己說不清楚顯教與密教的區別,不知如何來度眾?
  上師答:真佛宗是以密教為主,我們也一樣有顯教佛法。密宗是用念力去修持、觀想。修行就是要修正,修行不一定是要念佛、拜佛;修正真正的意思,是要把你不好的個性轉成好的行為,進一步瞭解你自己,這就叫修行。可是這個過程當中,你要轉變個性,可能需要念佛。有些人喜歡做善事,有的人喜歡打坐,那也是修行的方法,但不是全部。修行就是修正你的行為變得更好,也就是修你的心。
  佛教共同的理念:「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句話是讓我們平等成佛的方法。
  我們行者需要共同遵守的戒律是「七佛通戒」。聽起來很簡單,深入進去以後越看越深入。
  顯教和密教的思想一樣,法門不一樣。我們不需要跟人家比人氣,我們修自己的道力,修自己的心,修自己的行為,修自己的意念清淨。我們比誰的修行更深入:易行道,簡單易修;難行道,靜心修禪;密行道,修禪修行。
  問:關於顯教與密教的區別,我經常給朋友們比喻,就像是大學的各個系,自己修習各自的。可是,朋友們就會反問:「各自修就好,為什麼要去佛堂學呢?」
  上師答:這個比喻可以。開始做善事是初步的佛教,要更深入的修行必須要有觀想,是身、口、意的修行。只光做善事是逃不脫六道輪迴,得不到提升的。密教的修行是需要皈依根本上師,才能得到傳承的。佛堂是能幫助同門提高修行的道場,指點明確的修行方法。
  問:我想問一個大眾經常問的問題:我行善了,做善人就好,為什麼要成佛?
  上師答:個人覺得,佛教不只是宗教,佛教包含了所有的學問。宗教裡講的是神、鬼、人等境界。光做善事,是超不脫六道輪迴的。在人間我們是人,就要用人能懂的語言來度眾生,用我們的身口意去度。如果你是魚在水裡游,就要用磁波來度你。人的智慧不足,看不出地球之外還有生命,跳不出六道輪迴。人的一世太短,像電視連續劇一樣。
圖為蓮寧上師在瑞典修德堂闡釋佛法問疑p1110-04-01  我以前也不相信佛教,大學讀書時選擇的專業,也不是我要找的專業。我要學的專業在大學裡沒有找到。直到有機緣看到師尊文集,看到《心經》,裡邊講「般若法門」被「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一句話深深觸動,原來這就是我在找的學科。
  人與人之間講究緣分,有些人沒有緣分我們就不能強求,有緣分才能度到。
  緣分就像大海中的海龜,游呀游呀游,浮出海面正好撞上一根木頭,這就是緣分;緣分還是把一張紙撕碎,拋向空中,兩張碎紙片相撞到,那就是緣分。
  問:請問什麼是「不昧因果」,這個「昧」到底是什麼意思?
  上師答:我來問你三個問題:
  有因果嗎?「有。」
  再問有因果嗎?「沒有。」
  三問有因果嗎?「有。」
  因果一定會有,在六道輪迴就有,超出六道輪迴就沒有。緣起比因果更高深。
  師尊修成佛,為什麼還有很多人誹謗祂?在人看來,是誹謗,在師尊看來是緣分不到,在人間是通過這種表像來顯現。在人間是通過語言來度眾,如果在天界,就是通過光和波來度。
  問:修法時意念不清淨怎麼辦?
  上師答:意清淨,必須先修「身」,「口」,注重實修。
  問:意念不清楚,非常容易被誤導?
  上師答:密教是由師父一步一步的帶領著,看每個層級的書,要重實修,一般同門每天修一壇法才是精進之道,這是實修。
  問:親戚朋友諷刺我說,你現在什麼都不成功,就只能信佛了。我聽了很難過。如何來度他們?
  上師答:明白自己是最好的。你明白自己,不代表別人明白你。修法時觀想親戚朋友在你的身邊,一天一天的修,用你的意念去感化他們,他們看不到,但是他們的祖先和鬼神能看到,有時候會協助你去感化他們。
  問:我是小學5年級的學生。目前學校裡有學宗教歷史,我瞭解到印度教有神,佛教卻沒有。我問老師,老師是不懂。佛是神嗎?請問佛教有神嗎?
  上師答:佛是覺者,人修行佛法,若修到圓滿的境界是可以變成佛的。佛不是神,是比神更高境界的,佛是覺者。
  宇宙中有十個法界:佛、菩薩、聲聞、緣覺、天、人、阿修羅、地獄,惡鬼、畜生道,前四者為四聖,後六者為六凡。佛是覺悟的人,在人世間就有,師尊就是修行覺悟的人,就是佛。
  問:請問如何化解無緣子女的因緣?有特殊體質的人,有時候會被干擾,如何擺脫這種情況?
  上師答:天主教是不同意墮胎的,在佛教那叫殺生,是水子靈。水子靈在無形世界中是跟著媽媽走。所以建議最好不要墮胎。如果墮了,怎麼辦?常常唸往生咒迴向給水子靈,給祂安牌位超度祂。
  有特殊體質的人,有些會有一定的靈力,也許是某個靈在幫助他,但有時候也會控制他。一定要有師父帶領,否則很容易著魔。這種人需要皈依,需要自主,如果靈動,不能自主就不好,不能隨意讓身體亂動,要用念力、念經、持咒等來控制住。如果不行,就最好是全部放下,什麼都不要做,每天吃飽,睡好,開心,身體好了,放鬆一段時間再回來繼續修。
  問:修法時,不會觀想或觀想不清楚怎麼辦?
  上師答:多做善事,減少業障。清淨自己,從簡單的方法開始訓練,每天看師尊的相片,修法時反複觀看根本上師的照片,閉眼觀想,如果影像模糊了就再睜開眼看圖片,反複訓練。也可以學畫師尊的像,幫助觀想。
  問:修法進入三摩地時進入白光,諸佛菩薩會換來換去,不清晰,怎麼辦?還有月輪是白色的,那要突出它的白,底色就是黑的,總是在白與黑之間切換。那虛空中到底應該是黑色還是白色呢?
  上師答:繼續觀想,會觀想得更聚焦,更清晰。觀想月輪放大,蓋住黑色的那一部分空間,直到完全蓋住,心一定要靜。這是一個心態的問題,調整即可。
  問:沒有佛堂,能否修行?
  上師答:可以。有佛像就行,或者是書、法本等。
  問:修禪定時,用金剛誦的方法練氣,就練了一次,感覺內臟有點受傷,怎麼辦?
  上師答:禪定時,從基礎的九節佛風、細慢長的呼吸開始,這樣不傷身。
  問:我已經修了千壇四加行法。在持師尊心咒10萬遍之後,有一點悟了,但是現在我又開始思考原始的問題,何為善,何為惡?
  上師答:這是個大問題。這個問題我問回你,何為善,何為惡?
  在沒有修行之前,你玩遊戲,不會有什麼顧忌,感覺很舒服,特別是那種打打殺殺的遊戲。但自從修行之後,再去玩這類打殺類的遊戲時,心裡會有不舒服的感覺。電子遊戲中的打鬥殺人遊戲雖然沒有真的殺人,但是念頭已經在作惡。我們修密宗就是念力宗,念力是很厲害的,不可輕易動惡念。
圖為善信虔心浴佛p1110-04-03  善與惡很難分,是太極,是陰陽。開始修行,是有善和惡的;修行之後,諸惡莫作,諸善奉行。不要做惡事,善事要做很多;再進一步修行,瞭解善與惡之後,要以善的來幫助惡;第四步,要完全消除惡念,完全用善行和善念去幫忙別人;第五步需要開始考慮,為什麼有惡與善?第六步,為什麼惡有惡的存在,善有善的存在?然後把惡滅了之後,你的善就是善嗎?不思善,不思惡;用善思惡,善與惡是一體的,是因果轉化的緣。
  問:我接觸修德佛堂一個月,在這裡感覺非常的好,很溫馨舒適。大鵬助教教我唸師尊心咒,我在家幹活也唸,想感化兒子來佛堂,但兒子問「如果我天天念經,哪有那麼多時間學習了?」
  上師答:在家是母親,平時默念,不要讓兒子感覺到很另類。多教小孩子做善事,一個孩子不一定是佛教徒,但是他一定要善良。我們做家長的要以身作則,身教勝於言教,等到機緣成熟的時候就度到他了。
  問:西方社會沒有財神,為什麼佛教有財神?
  上師答:回教沒有財神,有一本《可蘭經》;天主教沒有財神,有天使;基督教沒有財神,有耶穌。那佛教有財神,與文化有很大關係。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需要吃飽,穿暖,生活平安,有一定的財力,這些都需要通過錢來解決。所以佛教設方便眾生的法門,設立財神像,讓大家有所寄託和努力行善,建立與佛法的因緣。求多財多利是人的本性,要善於理解人的這個本性,來善巧方便度化他們入佛智,是通過引導眾生進入了悟真正的佛道。
  整場佛法問答持續了近兩個小時,蓮寧上師不厭其煩地回答善信的各種提問。在開光大典前,蓮寧上師錄製了30分鐘的電視採訪。修德堂將會製作一個視頻影像來記錄採訪蓮寧上師和開光活動的全過程,將會放在YouTube上分享給大眾。
  5月14日是釋迦牟尼佛的聖誕,蓮寧上師帶領大眾浴佛和感謝佛恩。2016年5月14日這一天也是「瑞典修德堂」開光大典的好日子,佛堂安排了舞獅表演、揭牌儀式,上師用師尊親自加持的鹽米,清淨及結界土地和道場、壇城開光加持等。
  北歐唯一的真佛宗道場經過16年的經營和努力,得到師尊、師母的厚愛、宗委會及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和助教等各級弘法人員的關愛,終於擁有了更莊嚴的道場。我們在這裡精進修行、努力度眾,弟子們時時刻刻生起對根本傳承上師的淨信。密宗的弟子人人都是法王子,直接承受根本上師的法乳的法器,堅定對根本上師的信心,即是一皈依。時時刻刻在心中生起明覺的智慧,去保任本覺的本體佛性,用明覺智慧去觀照心中時時生起的貪、瞋、癡、慢、疑的習性轉化。修德堂道場,就像是一座師尊給我們的法船,接引度化有緣眾生登船駛向彼岸。
  「修身立本,德化四方」,修德堂這個堂名是師尊賜給我們的最好的禮物。瑞典的弟子們感恩師尊師母的大加持,感恩蓮寧上師百忙之中,專程來到瑞典修德堂開光及主持法會,解答眾生的佛法疑惑,度化一切有緣的眾生!

相關文章

準提佛母的第三眼

tbnews5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瑤池金母的啟示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