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肩頸痠痛接受健檢 竟發現罹「雙癌」


方志友

  【本報訊】一位68歲的婦女只因肩頸痠痛,卻在高階影像健康檢查中發現罹患肺腺癌和胃癌,經澄清醫院醫療團隊成功手術後,病患感到相當幸運,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這位婦女的肩頸痠痛,雖然替她找到是頸椎椎間盤退化合併輕微環狀膨出所致,但也為她發現早期的肺腺癌和胃癌,於完成肺腺癌手術後,僅兩週後又接受胃癌手術,也顯示微創手術的效能,讓病人在14天內就完成「雙癌」手術,且術後良好。
  李瑞文醫師說,透過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病患左邊肺葉有病灶,經過切片檢查確實是肺腺癌,建議住院開刀治療;在腸胃鏡檢查時,看到胃有發炎、糜爛,當下也做切片,結果是胃癌。賴重佑醫師表示,該患者在左肺葉發現的毛玻璃狀的肺腺癌不到2公分,開刀時無法從外觀辨識,為了精準患部的切除,先做染色定位後,再以微創內視鏡手術,順利切除肺腫瘤,也證實未轉移到淋巴結,是屬於一期的早期肺腺癌,不用再做術後的化療或放療。
  而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季宏表示,該患者的胃癌屬於淺層的早期病變,只有約不到1公分的大小,位置在胃部幽門附近,經評估採取以胃鏡從口腔進入手術,再利用特殊器材將胃癌患部削除,保留完整的胃壁,不用任何縫合。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