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醫師教你:調整電腦讓眼睛負擔小


  【本報綜合報導】陳瑩山眼科醫師說,辦公桌與書桌是我們「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最久的地方,環境的布置與眼睛的健康息息相關。該如何布置閱讀環境,才能讓眼睛負擔最小呢?只要掌握以下三重點就能辦到︰
  一、電腦對策。1.螢幕&字級要大:最好可以使用十五吋以上的電腦螢幕。2.注意螢幕亮度:亮度不要調得太亮,與環境亮度差不多、舒適柔和為宜。3.保持螢幕距離:眼睛和螢幕的距離,以螢幕對角線長度的3~5倍為宜,因此螢幕尺寸越大,距離要越遠,至少需要一個手臂伸直的距離(大約70公分)。4.調整螢幕高度:電腦頂端高度最好比視線稍低一點,讓電腦螢幕中心在眼睛視線下方約20度的地方。
  二、照明對策。1.照度要充足:燈光不是越亮越好,刺眼的光線會使眼睛不舒服、造成乾眼症,嚴重時還會造成眼睛對物品的辨識能力下降,甚至頭痛。2.防止眩光:「眩光」指光源對視覺所產生的干擾現象;當燈具產生眩光時,會讓眼睛的對比敏感度變差,並須靠眼睛肌肉調節,增加眼睛負擔,長期下來就會導致眼睛疲倦、視力減退。3.布置對策:桌面材質以深色、粗糙為宜,深色、粗糙材質的桌面,比較不容易出現眩光或反光。
  三、注意「保濕」。專注盯著電腦螢幕或書籍文件,常使眨眼次數減少,如果又開冷氣,容易使眼睛更加乾澀。眼睛記得別對著出風口,並建議桌上隨時放一杯水,可以幫助調節周遭環境的濕度,當然最好儘可能有意識地多眨眼,保持眼部濕潤。

朱俐靜寒冬送暖獻愛心 朱俐靜寒冬送暖獻愛心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