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生活佛文集精選

老子的思想


‧蓮生活佛盧勝彥‧

  老子是講「無」,佛陀是講「空」。一個講無,一個講空,差就差這麼一點!我研究老子的思想,發覺祂有幾個強調的:
  第一,祂強調「自然」。
  第二,祂強調「無為」。
  第三,祂強調「不為天下先」。
  老子的思想,在中國人的哲學裡面,另有一番的味道。祂認為自然宇宙之間,你統統不去管它,你不用去管它的時候,它自然會成長的,而且它會活得很好,你太去管它了,反而不好,這個就是老子自然的哲學,這個很微妙的。
  你看天地之間生存、四時變換,根本沒有什麼人可以管。花草樹木的成長跟開放,有誰去管?沒有管的!你假如越管它,越不好。祂說你越管就越不好,讓它自然成長,它自然就能孕育群生,自然就很茂盛。
  所以祂講自然的道理,祂說你越去管它越不好。像我們人的身體,你越順乎自然,就會越順暢。你的身體越自然,跟宇宙之間越容易合一。你越去注意自己的身體毛病,什麼毛病都出來了。
  所以,現代的人醫學越發達,人的身體越差,越去發明這些藥!都是人被藥害死,本來沒有藥的時候,你活得好好的,沒有藥的時候,你順乎自然生活很好的,你一發明這些藥出來了,又開始副作用出來,就把你整死!祂是這樣子講。
  老子的哲學,祂是放之於自然,一切孕育群生,很好。那麼這個問題,在現代更加的彰顯!你知道,科學時代有很多很多這些毛病,因為你愈科學啊!它產生的這一種副作用,科學所產生的副作用,也會害慘了很多人。
  所以,我在《真佛報》裡面所寫的,講了一點理論,就是古代的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他們生活非常的安樂。那麼現代發明汽車,雖然好啦!速度很快就可以到朋友的家裡去,發生車禍的時候,蹦!就死掉了,很容易傷害的。
  科學文明越是發達,殺、盜、搶越是厲害。人只要有安上這個名啦、利啦!人就爭奪得更厲害。只要讓他看到很多的財產,他就更加的貪。古人的貪念比較少,慾望比較不高,今人的貪念跟慾望越來越高。這個是什麼東西呢?這個是科學文明越是昌盛,盜賊越是橫生。
  所以,老子祂主張一切自然就好,你越離開自然,越會產生鬥爭,越會產生貪念,這是老子思想。
  好像老子最讚揚的一個東西就是「水」。它自處在低下的地方,因為水本身往下流,水能利益天下眾生,它的「性」最柔,因為它的柔,而能夠剋所有的剛。水能夠穿石,那石頭本身很堅固,水能夠穿透石頭,水也能夠洗滌天下眾生,水也能夠使眾生跟所有的群生統統都滿足。
  老子很贊成水,水是很自然的。你用圓形的杯子裝它,它就是圓形,用方形的杯子裝它,它就是方形的,你用任何形裝它,它就是任何形,它完全合乎自然的事情。
  「不為天下先」,你真的出頭就一定有鬥爭。所以祂不希望我們有知識的人為天下先站在最前面,因為很容易被一槍斃命,一槍就完蛋了。
  「不為天下先」,也不要做天下之後,裝得愚愚蠢蠢的笨笨的,也不好,你就站在中間最能保生利命,老子的學說是很微妙的。
  看了祂,我想到我們現在處在美國的環境裡面。美國的法律條文,細如麻繩,條件太多,限制國家的發展,這個是違背老子思想的,老子真正的思想,不要去限制它,讓它自然去發展,自然能夠消、能夠長、能夠融合、能夠互相的扶助成長。
  現代人希望稻米長的好,稻米長的快,就放農藥,害死人!讓它自然就會長。所以法律條文不要太多,因為會限制發展。其實法律只要規定幾條,讓所有的自然發展,法律條文太多是違背老子的思想。
  老子也是這樣子講的,祂認為「無為」,天下的事情你不要爭先恐後,去爭名爭利!你「無為而為」,你努力去做,但是你名位、功名你都不要,因為你不要功名,自然有名,名自然來,功自然來。
  你越去要這個名位,要這些名位啊!真的去搶這個功名,有殺身之禍。因為鬥爭之間必有損傷。那麼你努力去做,功成不居,而且「無為」,無有做為,但是你努力去做,這種自然思想,無為的思想,不為天下先,像水一樣的幫助眾生,是我本人非常喜歡的一個人生哲學,祂是無言之教!不跟你講太多,祂這個哲學真的是很微妙的。(摘自蓮生活佛開示集《地藏菩薩本願經》)

相關文章

華光雷藏寺法務通告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真空生萬法 妙有本源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