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認知恆順眾生的真諦


文/蓮慈金剛上師

  從我皈依盧師尊學佛開始,就聽過一句佛教常用的話:「隨順眾生」。出處是普賢菩薩十大願中「恆順眾生」一願。
  眾生,從個人來講,就是自己,恆順眾生就是恆順自己。再大一點,他人也是眾生,可以是隨順他人。如何隨順呢?過去我們認為,儘量滿足他人的要求,隨他人的意願而做,有時候隨己意而做,有時候隨他人而跟著做,就是隨順。但是今天,我對這一句「恆順眾生」的話,有另一番認識和領悟。
  我認為這樣的「恆順眾生」不是百分之百正確,其中有很多誤區和陷阱。舉例來說,現在加拿大政府頒布一項開放大麻的法令,因為很多人愛吸大麻,政客競選的時候承諾給他們方便,這也是一種「隨順眾生」的策略。每一個眾生隨順自己的喜歡而選擇,而政府又隨順民眾。但是,結果會如何,會不會變成毒蟲?我們將拭目以待慢慢看。
  真佛宗的弘法人員也要隨順眾生,但是眾生的貪瞋痴的習性很重,如果也一味地隨順眾生的話,最後很可能會與眾生合一,回不了頭。隨順眾生出發點是很好,但是最後滅頂的很多,XX就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可見,隨順的秤如果拿得不準,失去平衡,很容易跟著眾生一起沉輪,失去修行人的面目。
  如何「隨順眾生」才是正確的呢?我在修大力金剛禁鬼法中,思考著大力金剛是如何辦到降魔除鬼,而自身卻永遠保持金剛不壞呢?我領悟到,「恆順眾生」要加上二個字:「光明」。要隨順眾生的光明,而不是隨順眾生的黑暗面。如果隨順眾生的黑暗面,哪裡能夠自度度他救眾生,反而統統葬身娑婆大海。
  從大力金剛的啟示:雖然表面醜陋,但是通身發光,是宇宙的發光體,就能夠救眾生。所以,我們要恆順眾生,就恆順眾生的光明面。眾生讓你去吸毒,不去隨順;眾生讓你去邪淫,帶你去聲色場所,行者不要跟著去;眾生讓你去貪財,不該拿的去拿,這是隨順眾生去搶劫,當然不能去。眾生要光明,行者去隨順;眾生要黑暗,行者就要用光明去引導眾生走向光明。不是一味無知地隨順眾生犯殺盜淫妄酒、貪瞋痴的十惡業,一起墮入黑暗。這絕對不是普賢菩薩的「恆順眾生」的要義。
  行者如何有智慧觀察力分辨光明面?如何能修出自己的光明面?這就是行者要努力修行的功課,依師尊的新著《定中之定》一書去參學去修持,將來自然發光、成就。

相關文章

華光雷藏寺法務通告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真空生萬法 妙有本源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