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美國新聞

美TPA過關在即 太平洋夥伴協定障礙掃除

  【本報綜合報導】歷經一個半月的府會過招,美國國會參議院廿四日表決可讓總統歐巴馬加速與友邦貿易談判的「貿易促進授權」(TPA)法案,如無意外可望通過,並在本週火速送交歐巴馬簽署生效。
  參院日前以六十對卅七票通過停止對TPA進行冗長辯論,參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諾安排此案在美東時間廿四日進行表決,只要在一百席的參院獲得過半贊成票就可通過。另外,眾議院也計畫趕在下週國慶日長假前,本週表決通過另一配套的「貿易調整協助」(TAA)法案並闖關參院,讓兩案及時送交歐巴馬簽署。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甘利明廿四日表示,若TPA通過生效,便已排除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最大障礙,下月底可望完成美日談判的廣泛協議。
  參院原本上月廿二日已投票通過TPA和TAA,但本月十二日兩案未能在眾議院同時通過。眾院為爭取時間,將兩法案拆開,十八日表決通過TPA,因此參院必須就兩法案再度分別表決。
  俗稱「快速通關」的TPA可授權歐巴馬政府直接與外國進行貿易談判,國會僅能就談判結果表決通過或否決,不得修改談判內容。TPA可加速歐巴馬全力推動的TPP首輪談判,不但能趕在年底前將談判成果送交國會,更可成為他任內最重要政績之一。
  為抑制中國大陸在亞洲漸增的影響力,TPP是歐巴馬的「終極武器」,十二個成員國占全球貿易額的四成,協定完成後,每年可增加近三千億美元的全球貿易輸出。
  儘管民調顯示多數美國民眾支持這類法案,但勞工團體和自由派人士強烈反對TPA,認為將導致美國失去更多就業機會,並以選票威嚇民主黨國會議員不得支持法案。歐巴馬為此多次會晤兩院的民主黨議員並遊說,但包含眾院少數黨領袖波洛西、總統參選人希拉蕊在內的黨內同志並不支持。

相關文章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白宮恢復CNN記者採訪權 新規令人傻眼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