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美國新聞

美國三大訟案影響深遠 族裔爭議20年


  【本報訊】美國廢除或延續大學招生政策中的平權計畫(Affirmative Action Program),在加州和全國已經爭議了20年,正反兩派各執一詞,違憲合憲各說各理,從社區辯論、選民公投到法院訴訟,轟轟烈烈。最近加州參議院通過了SCA5修憲案,有可能交付選民公投,在加州公立大學恢復平權招生政策,觸動了華人社區敏感的神經,引發了一場全州性的大論戰。回顧歷史,對比今朝,雖然這場辯論不會取得共識,但是議案的走向將對加州教育界和亞裔社區產生廣泛和深刻的影響。
  加州是美國第一個廢除大學招生考量族裔背景和性別的州。1995年7月,加州大學(UC)董事會以14票對10票通過了一項歷史性決議,修改實施了20多年的平權計畫大學招生政策,不再預設種族和性別的比例,恢復「分數面前人人平等」的傳統。1996年11月5日,加州選民又公投通過了209號倡議案,全面廢除大學平權計畫招生政策。發起人之一為當時的加州大學董事康納利(Ward Connerly),他本人是非洲裔,但他認為應該取消優待某些族裔的歧視政策。
  但是,美國公民自由民權聯盟代表多個民權組織向聯邦法院起訴,要求裁決209案違憲。11月27日,加州聯邦法院法官漢德森(Thelton Henderson)下達一項臨時禁制令,要求加州大學暫緩執行209案。12月6日法官漢德森又發布第二道臨時禁制令,在公聽會之前加州大學不能取消以種族和性別為考量的招生政策。後來,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的3人法官小組推翻了漢德森的裁決。

相關文章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白宮恢復CNN記者採訪權 新規令人傻眼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