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美國新聞

美中口頭喊打 談判取代貿易戰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川普總統對進口貨品課重稅引發的美、中貿易戰疑慮出現轉圜跡象。中國總理李克強日前表示,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中國也不會強制要求外國企業轉讓技術,雙方若打貿易戰將沒有贏家;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接受彭博新聞採訪時則說,「美中已經坐在談判桌邊。」美、中雙方可能以談判取代貿易戰的消息讓華爾街振奮,美股道瓊指數收盤大漲670點。
  有報導指財政部長米努勤(Steven Mnuchin)與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都已與中方積極交流;一名白宮資深官員則說,川普政府積極參與與中國的談判,以解決貿易緊張情勢,美國無意展開貿易戰。
  知情人士表示,米努勤正考慮前往北京協商,中國的協商代表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消息人士說,在米努勤和賴海哲上週曾致信劉鶴,提出中國降低美國汽車的進口關稅、增加購買美國的半導體產品、放寬美國企業進入中國金融業限制等要求後,中方已作出積極回應。
  李克強日前在北京會見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的外國代表時指出,貿易戰沒有贏家,因為「對別人關上門、也擋住了自己的路」,中美經貿規模發展到今天的體量,靠的是市場力量和商業規則,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
  對於已存在的貿易不平衡問題,李克強重申,中美雙方應本著務實、理性的態度,通過做大增量促進貿易平衡,堅持談判協商化解分歧摩擦,否則對兩國、對世界都不利。
  不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同日接受彭博新聞採訪時表示,川普總統希望2018年將美國對中貿易逆差削減1000億美元,因為中國「偷走了我們的東西,補貼他們的產業。但大家需要停止討論貿易戰,我看到的是美國經濟增長的綠燈。對中國的投資限制很快就會宣布。」
  川普在以國安理由啟動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關稅後,之後又簽署總統備忘錄對中國銷往美國的貨品課徵高關稅,中方也揚言報復,美、中這全球前兩大經濟體恐陷入貿易戰,讓全球經貿發展面臨不可測的風險,局勢如今卻出現轉折。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