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國瑞典的六波羅蜜之二「持戒」

文/瑞典修德堂大鵬助教
  「持戒」是守戒律,防非止惡,約束自己不要行差踏錯,造罪做惡。師尊說:「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修行就是修除自己的惡念,修行就是修菩薩行。」行者的戒律就像是世俗的法律法規,來約束行者的心和行為,不去造惡。
  佛教的最基本的戒律是五戒,在皈依證書中有「願盡行壽奉法持戒」,指的就是奉行五戒。就是願意盡自己所有的力量和時間,去奉行正法,去嚴守戒律,這戒律就是佛法的「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這佛教的五戒是在規範佛門的弟子不放逸,但是有哪個國家會把這佛門「五戒」落實到自己的社會結構上,落實到國民生活上呢?
  有,瑞典這個不是佛教的國家,卻在真正的實行著這五個戒律:
  1、不殺生─顧名思義,就是慈心悲物,不主動殺生滅物,同時更積極的去放生,這是「仁愛」的表現。在瑞典,我們不管是在逛菜市還是超市,都絕對看不到待宰殺的動物。政府對於動物有嚴格的衛生標準和人道主義保護,定期給動物健康保健。所有的禽畜都要求有足夠大的生存空間,個別的牧場會全天放音樂。從1986年開始,瑞典就禁止使用含抗生素之生長促進劑,所有的飼料嚴格按照國家的標準生產和採購,沒有毒害。懷孕期和餵乳期的母豬採厚墊草群養,單獨餵食。依照瑞典法律,屠宰場必須把豬麻醉後才開始屠宰,把痛苦降到最低。全國城區可以做到「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
  瑞典政府有世界上最積極的動物保護組織,人民積極參與。在這個半年都在冰雪和寒冷的國家裡,卻極少看見穿著貂皮或動物皮毛的人,在大街上行走,因為人們都在自覺的抵制皮草的交易。更有極端的動物保護人士,會往斯乎是皮毛的大衣上潑灑油漆以示抗議。
  師尊常說:「一念差池,作惡多端,一念心善,終身奉行。」這樣不殺之心帶來的是瑞典二百多年的和平果報,這慈愛之心,使這片國土沒有任何風災、水災、地震、森林大火等自然災害,人民可以休養生息,創造價值。
  2、不偷盜─不是自己的東西不取。這是「信」的表現啊!這裡我不列舉刑事案件的數據來說明,說說我自己的經歷吧!在瑞典生活的17年裡只被偷過一次,是在吃飯的時候錢包被偷。結果第二天有人打電話過來說「在咖啡廳撿到一個錢包,裡邊有你的身分證和所有的卡,請過來取吧!」原來小偷把錢包裡邊僅有的幾百塊現金拿走後,就把錢包丟在有人能看得到的地方,並沒有丟到垃圾桶裡,真是「盜亦有道」啊!
  不過,信用卡卻丟失過2次。原因是在停車場插卡買停車票,因趕時間,我拿到票以後就走了,結果銀行卡就遺忘在機器裡。停車場都是沒有人管理的公共場所,可悲的是我竟然完全沒有想起過信用卡還在機器裡這回事。結果過了半個小時,突然接到陌生人的電話說:「撿到你的信用卡,請儘快來停車場,我在這裡等你過來。」天哪,他是怎樣查找到我的個人信息,和花費了多少精力來聯繫我的呢?就是為了把這個卡片還給一個陌生的人?這種拾金不昧和愛心真心讓我感動啊!兩次在我匆匆趕回取卡的時候,那個「天使」都會笑呵呵的等著我,沒有一點責怪,也沒有奢求我的感激。淡淡的微笑和靜靜的轉身離開。
  師尊曾在著作中寫道:「一個懂得持戒的人必有聖賢之格,為什麼這麼說的?考察古聖先賢,都是先從自律著手,之後才談修行。要知道,越懂得自律的人,越能得到法喜於自在。因為這些不再是所謂的束縛,而是生命的自然流露。」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