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生老病死 文/蓮花天屹

  在外科病房,常常可以看到很多苟殘延喘,命懸一線的病人。而我注意到一位病人。他年逾六十,卻似耄耋之年的老人,身子異常的虛弱,面容憔悴,口齒不清。我翻了翻他的病歷,知道他有著幾個大家耳熟能詳的疾病。他有嚴重的糖尿病、心臟衰竭、高血壓、幾次的腦中風等等。而這次,他的右腿肌肉因為血管阻塞而壞死,整個被截肢,大腿殘端只剩下不到三十公分。
  他躺在病床上不能動彈,手術後的傷口發炎潰爛,每日必須進行死肌切除,痛苦萬分。暮年老人的哀嚎,讓我心痛不已。我的身心為之震驚悲傷,大慟特慟。他疼痛到說不出話來,這是生不如死,行屍走肉式的生存。為了防止他搔到痛處,護士把他的手用繃帶綁在床邊。我每日到病房去看他,他維持著同一個姿勢,同一個表情,同一雙淚眼。
  在雙林善慧大士的《四相偈》中說到的《生、老、病、死》,一一體現在這位老人身上。
  生:識托浮泡起,生從愛欲來。昔時曾長大,今日復嬰孩。星眼隨人轉,朱唇向乳開。為憐迷覺性,還卻受輪迴。
  老:覽鏡容顏改,登階氣力衰。咄哉今已老,趨拜復還虧。身似臨崖樹,心如念水龜。尚猶耽有漏,不肯學無為。
  病:忽染沉痾疾,因成臥病身。妻兒愁不語,朋友厭相親。楚痛抽千脈,呻吟徹四鄰。不知前路險,猶尚恣貪瞋。
  死:精魄隨生路,遊魂入死關。只聞千萬去,不見一人還。寶馬空嘶立,庭花永絕攀,早求無上道,應免四方山。
  老人之苦,是人間至苦,同時,他擁有人間至情。我每日到訪,必見其妻子,守候在他身旁,噓寒問暖,無微不至。妻子臉上努力擠出一絲笑容,卻掩蓋不了她雙眸中流露出的無限悲哀。
  今天,我進入病房之際,她正在為他刮鬍子。一時好奇,我就靜靜地站在那裡,看著這一幕溫馨的畫面。我要努力的記憶著,記憶著兩個老伴的親膩知心舉動,還攙雜了兩個老人的深刻感情。陽光照射在老人的臉上,我仔細端倪,他的表情是扭曲而痛苦的,努力地壓抑著情緒,讓妻子完成剃鬍的動作。瞥見妻子悄灑的淚光,我的心隨之揪了一下。妻子小心翼翼地在鬍子上塗滿剃鬚膏,深怕塗得過多了,讓老人不舒服。雙目不敢凝視,沒有交集,妻子似乎逃避著老人的眼光,怕自己會受不住掉下淚來。
  我發覺到,在同一個病房裡的其他病人和眷屬,都目不轉睛的看著這一切,大家都起了無比的憐憫之心。手裡拿著鋒利的剃鬍刀,一刀一刀地刮,照著紋理,照著鬍子長的方向準確地刮著。老人一點的呻吟或疼叫,就會引來妻子的不安,她馬上收手,生怕弄疼了他。就這樣,整個過程花了近二十分鐘。最後,妻子很溫柔地撫摸著老人已經清潔光滑的面孔,很緩慢的,在其面頰來回磨蹭。
  我一點點的淚,從眼角滑落,在沒有人發覺之前,我馬上把它拭去。感人肺腑的情景,充滿著哀傷。如果你的伴侶,隨時可能離開,你當下作什麼想法?抱怎樣的心情?如果你的伴侶,嘗受著無比的疼痛,你當下如何與之承擔?如果你的伴侶,生不如死,你如何眼睜睜地看著他痛苦?是放手讓他好走?還是哭喪著臉,不捨的無盡挽留?我不懂得如何抉擇!
  同樣的,眼前的妻子也不懂得如何抉擇。她只能默默的關懷著他,照顧著他,依順著他,直到那一刻的來臨。我看到的,不是驚天動地的悲傷,也不是波濤洶湧的苦情,而是一種平靜。不錯,很平靜、很平靜。感情如細水長流,潺潺流過,沒有很多的波動和起伏。沒有很多的起承轉合,沒有大勢起伏的情緒。
  這是生命的智慧。這是接受了死亡的表現。接受了,就平靜了。接受了,就坦然面對了。不是不傷悲,不是冷血,不是無情。人必有一死,接受了事實,看透了生命,其實也沒什麼好執著。生也自然,死也自然。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