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生活風尚

父母應幫助孩子獨立自主

殷悅Melody攜手超萌雙胞胎蘋果西打一同為兒童商品走秀。p1040-a5-01  【本報綜合報導】專家說,將孩子視為自己(認為是自己的分身)、否定或攻擊孩子與生俱來的長相及人格、認為孩子是自己的所有物等,都是父母絕對不能有的想法。不管孩子再怎麼幼小,他就是個獨立的人。如果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就算是為了孩子好而採取的行動,也可能不符合孩子的需求。以下所列出的事項更要特別避免。
  (1)勿將父母的願望強加在孩子身上。「我希望他變成這樣」、「我希望他做這個」,像這樣把自己的願望強加在孩子身上,並不是健康的心態。當然,我們可以理解爸媽就是因為重視孩子,對孩子的將來有所期待,才會有這樣的想法。但站在重視每個孩子自身的想法與個性、培育孩子內心的角度來看,還是要盡量避免。
  (2)勿過度保護孩子。爸媽預先為孩子做太多事、給孩子太多「你要這樣做」的細微指示與命令、老是為孩子收拾善後等,對孩子來說也不是件好事。不讓孩子做他可以自己做到的事,是種過度保護,也可說是爸媽為了自己方便,出自「想快點把事情完成」的想法而產生的行為,並不是真正疼愛孩子。
  (3)勿過度情緒化。當爸媽太忙、精神太緊繃時,務必注意,不可把孩子當成宣洩情緒的出口。不要讓氣話脫口而出,而是先閉上眼睛、深呼吸,思考究竟該說什麼。有話跟孩子說時,也請先自己演練一下聲音的大小和語氣,再以冷靜的態度對孩子說話。若無論如何都無法抑制自己的怒氣,可在確認孩子處於安全環境下,先暫時離開現場,整理一下情緒。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