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熟讀深思子自知

 《第五屆文薪獎》
讀書心得類

文/蓮花豚豚

       今年是師尊蓮生活佛寫作生涯邁入50周年,早期師尊的文章起承轉合,結構嚴實,字斟句酌,如今寫作已逾258本,文章洋洋灑灑、乾淨俐落,彷彿武林高手從初學時的穩紮穩打,招式頗多,到如今「無招勝有招」,「渾身是手,手非手」信筆寫來,渾然天成,也像是「悟前,做任何事,有所為而為;悟後,做任何事,無所為而為」,其文風也由「金剛怒目」到「菩薩低眉」,兩者雖異,但皆是渡眾的方便法門,有的根器需以「金剛怒目」的方式來當頭棒喝,有的則須以「菩薩低眉」的柔軟來敦勉善誘,不論如何,文章以受用為真,書能「利益眾生」即是好。
  其實剛開始的時候,我並不太能理解師尊所寫的書,我也不太能接受師尊書中所講的神通救渡,甚至不諱言地跟一位同門說:「我覺得師尊很臭屁,老是在講他救度了誰。」那位同門回我:「師尊又不是寫給妳一個人看的,祂是寫給有需要的人看的,他們看了師尊的書,發覺人生又有了希望,然後願意皈依向佛。」原來師尊是「先以欲勾之,後令入佛智」,由神算神通事蹟,攝護眾生前來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教導信眾同門研習「真佛密法」,從那天起,我幡然領悟師尊如明月般皎潔的用心,就再也不敢胡亂評斷師尊的文章了。
  逐漸地,我開始平心定氣地去拜讀與體會師尊書中所寫的內容,有時在職場及人際上受了莫名的委曲,隨意翻看師尊的書,見到篇篇寫著「無所謂、無所得、無所住」以及「忍辱」的文章,心中的陰霾頓時一掃而空,我家師兄說:「看師尊的書,就是有這等好處,當人生有疑惑的時候,看師尊的書可以找到解答,當心中有怒火的時候,看師尊的書可以釋然淡定,所以師尊的書每一本都要擁有,因為它就像參考書一樣,有需要的時候,可以隨時去翻閱,痛苦的時候,可以當做解痛藥,難過的時候,在師尊的書中尋找慰藉,在絕望的時候,在師尊的書中找到希望。」我問:「那你看師尊的書,對你有用處嗎?」我家師兄回說:「有啊!就是息念,念起念滅,不然怎麼跟妳相處。」哇!師尊的書還可以維護夫妻關係,促進和諧耶!
  有時覺得看師尊的書,像在看佛學經典「金剛經」,領略「開悟解脫才是第一等要事」,而師尊的文章看多了,你會發現萬般皆是空求,無可執著。當我自己親自去體會後,慢慢了解為什麼我家師兄會沉迷師尊的書了,沉迷到每次出國,都要帶師尊的書一起去旅行,我還記得有次去馬來西亞綠中海渡假村(Pangkor Laut Resort),回程時,我家師兄就把師尊的書,放在渡假村的圖書館,他希望去那個島嶼渡假的人們,有機緣可以看到師尊的書,認識師尊,那時他這舉動,我還為之動容,覺得溫暖。
  「好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師尊的文章字字珠璣,句句讀來受用無窮,師尊的書對我們來說,是生命最美好的饋贈,它讓你明心與沉思,在沉思中沈澱出真義。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