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正見 正法恆在

<2017年4月30日台中霧豐大燈文化「法王答客問」專訪蓮生法王訪談內容>
  (主持人邱琦君,以下簡稱「主」;蓮生法王盧勝彥,以下簡稱「師」。)

(文接第1161期第12版)
圖為無上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 p1162-11-01

  主:這就是正法恆在!
  師:對啊!那你害怕甚麼啊?反正不是我一個完蛋啊!是整部飛機完蛋啊!反正有人作陪就好。我是不管的。可以講:我是無事道人,我沒有甚麼事放在我的心中,發生甚麼事都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我就是這個樣。
  主:剛剛您說的坐飛機如果子彈來了怎麼辦?
  師:因為我已經有如來智。既然你有如來的智慧,任何一個恐怖的現象出現在你眼前,視若無睹。所以我看金正恩講的話、川普講的話、安倍晉三講的話,他們講的話都是美國話、韓國話、日本話,跟我無關。
  主:這就是真佛正見,我們需要正法恆在的原因。但,另外提到,假設如果戰爭發生了,那一定會有很多的痛苦、災難、疾病、傳染病,我知道在之前有一些大地震時,師尊有呼籲我們唸大救難咒。如果真的戰爭發生了,我們持這個咒最重要,最主要的目的是甚麼,可以幫助我們甚麼?
  師:其實,在這個密教裡面有個息災法,息災法主要要請「白諸尊」,甚麼是「白諸尊」?就是白色的諸尊,叫做「白諸尊」,主要是息災用的,也就是穿白色的衣服。供養「白諸尊」,其中的觀世音菩薩就是屬於「白諸尊」,息災用的每一尊都屬於「白諸尊」,要穿白色的衣服,唸息災的咒語。
  主:所以大救難咒算是一種息災的咒語嗎?
  師:對,大救難咒也是一種息災的咒語。
  主:我們持大救難咒也可以幫助世界和平嗎?
  師:可以的,持大救難咒,就是在救世間的災難。
  主:因為有人會覺得說萬一戰爭發生了,現在戰爭可能是核子武器,或者是化學的武器,其實對水資源,或是空氣會造成很大的破壞。對我們人最重要就是空氣、水嘛!在這個時候,我們要怎麼去讓我們得到的空氣跟水比較清淨?聽說在蓮生符裡面有一個反五瘟符,這跟我們剛提到的,假設有一些大災難,有一些瘟疫、或者是疾病、流行病,是不是也有一些幫助的作用?
圖為師尊賜墨寶「正法恒在」後留影 p1162-11-03

◎師:我以前在西雅圖的時候,經常有很多同門弟子來山莊取水,用大悲咒加持水。我們知道大悲咒是觀世音菩薩的咒語,「南無三滿多。母多南。瓦日拉。達摩。些。」這是觀世音菩薩的咒語。這個咒語來唸動的話,這個水會變能量水。能量水每次經過海關的時候就會響。奇怪了!「你們從西雅圖出來的這個水,明明是水,為什麼會響?」很多同門有這個經驗,拿了西雅圖的水,出海關的時候都會響。都會響的原因是甚麼呢?因為這個水已經有觀世音菩薩的能量在裡面。將這個能量的水,海關不相信,「不相信我喝給你看」,就是水而已嘛!但是,就已經具有能量了。把這些水倒到汙染的水上面,可以幫助眾生,把這個水變成好的水。
  主:感謝師尊的開示。所以,師尊說我們可以把大悲咒水滴在污染的水中,是可以稀釋淨化污染的水。
  師:這跟我們畫大悲咒符一樣,你把這個符放到水裡面,這個水就變成有能量的水,再將這個水摻到汙染的水裡面,這樣就可以救眾生。還有一件事情,Australia澳洲有一位師姐,她請師尊的畫,經過海關,海關就一直追著她的行李箱。海關說:「妳這個行裡裡面一定帶著水果!」就一直找,那個狗一直叫,裡面有水果,沒辦法,只好把行李整個打開,裡面沒有水果,只有一幅畫。這幅畫一打開,因為裡面有師尊畫的仙桃,牠聞到仙桃的味道。我在想,這樣吧!將來如果沒有糧食吃的時候,我們就吃仙桃。
  主:師尊會很忙喔!
  師:這很像以前我們一句成語「畫餅充飢」;你沒東西吃了,就畫一個餅,然後就把那個畫吃掉,叫畫餅充飢,我們「畫桃充飢」。
  主:而且師尊的桃子一定非常有能量的。
◎師:是有能量的!真的沒有東西吃了,是說真的如果沒有東西吃的時候,戰爭的時候,我不是講了白度母法?白度母法裡面就可以這樣做。白度母住頂,中間你的頂竅,觀想白度母法乳進入你的身體,至少可以保很多天的。沒有食物吃的時候,大家可以用這個方法。
圖為師尊慈悲加持弟子 p1162-11-04

◎另外,還有一個方法,就是我們常常講的「神水法」。「神水法」頂上本來就有,在我們上丹田的地方,有菩提心月液。沒有東西吃,你安靜下來,這個液,用你身上的溫度去把它燃,它就會滴下來。滴到這個牙齒跟牙齦中間,你用舌頭去繞一下,會有水,就變成你的唾液,你一直攪這個唾液,攪到整個嘴滿,全部都是唾液充滿的時候,你就將它嚥下去,單單嚥下去,這樣就已經有很多的功德;你再吸一口氣進來,上氣下壓、下氣上提,你將它放在下丹田,就是臍輪這裡,然後你一口一口的吞,打坐,你只要吞了很多口,你的肚子就不會餓,那是救命的方法。因為最高明的瑜伽師,他只有吃空氣,叫食氣,瑜伽士是食氣。你吃的東西是什麼?空氣。空氣裡面有很多的營養,你依照你的空氣吸進來放著,跟你的天庭水合在一起,就變成營養。你身體不需要營養,你只要吃空氣就好。回去練啊!這是瑜伽士的修行,這就是神水法。瑜伽士的修行就是靠這個,幾天不要吃,雖然你的脂肪會少,但精神還是很旺盛。
  主:是的,它也是個減肥法。
  師:是啊!沒錯沒錯,是一個減肥法,但是你的精神還會很好,你身體的營養不缺少。
  主:是,我們可以試試看。
  師:我不能試啊!因為太瘦了就不像師尊。
  主:謝謝師尊開示「神水法」,還有一些瑜伽士修行的方式,及在戰爭的時候沒有水、沒有食物的時候,我們該如何應變。接下來有一個問題:因為有聽到一些上師說,他們剃度出家後就變成happy monk快樂和尚;我也聽到有些法師剃度出家後,也是快樂法師。我們很羨慕也很隨喜這些上師、法師的歡喜心,在剃度出家後,有這樣的歡喜心,侍奉諸佛菩薩。師尊創作五十年,無非是引領眾生解脫苦海,因為,人生其實是幻景、是苦海。所以,師尊也就一直努力的寫書創作修法度眾,辦了各種法會,希望能夠帶領眾生入佛的智慧,能夠脫離苦海。我想代表大家問的是,為什麼佛法可以讓生活變得幸福快樂?
圖為師尊以金剛鈴鼓做加持 p1162-12-01

◎師:你沒有分別在家跟出家,出家跟在家兩個是不一樣的,生活方式是不一樣的。出家為什麼會變成happy monk?跟大家講,無家處處家。哪裡都是我的家,包括整個虛空都是我的家,天上是我的家、地下也是我的家,我雖然沒有家,但整個地球都是我的家,整個宇宙都是我的家。出家人有這樣子的想念的話,他一直都是在快樂當中,就是happy monk。
  主:住在大豪宅之中。
  師:對。那如果你是在家人的話,每天在家庭裡面掙扎。你知道甚麼叫掙扎嗎?在家人經常是在掙扎的,因為,你要奔波要賺錢,就在掙扎。你在職場闖蕩,你上面有你的上級長官,下面有你的部屬,長官從上面給你壓下來,部屬從下面給你壓上來,你就變成hamburger漢堡裡面的那塊肉、碎肉,那是水深火熱啊!在職場也是水深火熱,在家庭也是水深火熱啊!太太叫你洗碗拖地,做牛做馬,然後像師尊一樣每天回去還要洗襪子。
  主:但師尊笑得很開心啊!
  師:我是做得很開心,因為是自己的襪子,我不洗別人的襪子,我洗自己的襪子。以前在家庭裡面我洗全家人的衣服,而且我拖地。很多事情,在家庭裡面也是在掙扎。這樣子掙扎,還能夠保持自在的心,有如來的智慧,這個跟出家是一樣的。所以,出家人要修行比在家人容易,在家人要修行比出家人困難,困難的地方,第一個時間不夠,他必須要職場闖蕩;他不但在職場闖蕩,還要回家照顧家小。有時候啊!太太臉變得好像是平板臉,沒有表情、不笑也不哭,平板,看起來白白的。你看了,哎呀!一定有問題。
  你還要在那邊掙扎,心裡掙扎的半天,要怎麼讓家裡能夠圓融、快樂、幸福,有時候是很困難的。人跟人一般來講,是不會相處太愉快的,兩個人的生活不一樣的,不是你的臉臭臭,就是她的臉臭臭,走到哪裡都是臭,躲在廁所也是臭,都是臭的。你說那個時候還有心情去打坐、拜佛、誦經?滿腦海都是掙扎啊!所以,能夠在家修行的,哇!真的是比出家人還要高超。
圖為蓮生法王贈書五千本給各個學校,由博士教授團代表接受並合影 p1162-12-02

  主:我們感謝師尊給我們的鼓勵,畢竟在家修行比出家修行困難,必須要去外面奔波為了五斗米折腰,為了家庭為了子女做了很多的工作,才能滿足一家人的需要。像這樣情況下,一般在家眾要怎麼樣能夠透過佛法的正見,讓我們的生活,無論在家庭生活也好,可能是家庭生活中的父子關係,夫妻,子女,兄弟姊妹關係,我們要怎麼在這個家庭裡面保持一個甚麼樣的正念,讓我們在家的家庭能夠像出家人一樣快樂?
  師:我告訴你啊!我是只有用一個方法:我就不理他。不用理啊!總有一天他會醒過來啊!
  主:不理他?是說父母不理子女嗎?
  師:如果在家庭裡面子女吵架或怎麼樣,當然,我是不理的啦!我出家人啊,我就不理,讓師母去理啊!
  主:師母辛苦了,我們給師母掌聲!
  師:我們每遇到很困難的事情,我就只有打坐跟睡覺。
  主:師尊,我問的是在家~
  師:喔!在家喔!我也是打坐跟睡覺,而且我始終是把它忘了,其實,我在打坐裡面把任何一種煩惱忘了,在睡覺裡面一樣把所有的事情忘了,管它的!因為這種麻煩,我告訴你一件事:你不要以為我講得比較粗俗一點,就像女生的月事一樣,一個月都會來一次,來過了以後它就會變好;它是起伏不定的像波浪一樣,你每個月都要理它一次波浪,不理它,它自己會好。管它甚麼狗屎的情緒,我才不理它。講的粗一點,在美國我的兒子經常講,我不鳥你…不理它就是了。
  主:超越這個情緒,不理它。
  師:對,因為它會再回來。因為心情不好,你越理它它越不好,不如不理它,等它自己慢慢平靜了。
  主:所以這個可以使我們關照自己的情緒,可以用到的;也可以用在我們的家人朋友,在家生活也可以用這樣方式,去看著這個情緒。
  師:像師母以前還沒結婚以前,我有一次去她那裡,她跟我說:「你離我遠一點。」我說:「我為什麼要離妳遠一點?」「你也知道女生啊!」到了甚麼時候她會心情煩躁?甚麼時候會拿著掃把到處亂掃?這時候你就離她遠一點,等她自然恢復了以後你再來跟她講,她又高興了。
  主: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不理它。
  師:對,我就是這樣。
  主:我們剛剛講到師尊最近的創作《真佛正見》,還有兩本新的漫畫書改編。聽說師尊最近在寫的另外一本書,是《天上的鑰匙》。您上次有提到有形鑰匙跟無形鑰匙的差別,其實,真正能打開天上寶庫的鑰匙是無形的。是不是可以請師尊再讓我們多了解一下,甚麼是真正天上的鑰匙?而您在書中寫了些甚麼呢?
圖為師尊加持敬獻哈達的弟子 p1162-12-04

◎師:其實,《天上的鑰匙》,本身就是佛陀的「聖言量」。從「聖言量」裡,佛陀教我們修行的方法。其實佛陀本身的「聖言量」非常簡單:祂講了「四聖諦」———苦、寂、滅、道;然後,祂講了「十二因緣」:就是無常的變化。「四聖諦」主要講的是苦,然後,「十二因緣」講到,一切有為法,全部是無常、變化。祂教我們「八正道」,其中就有正見、正念、正行,這就是天上的鑰匙———「四聖諦」、「十二因緣」、「八正道」,其實是「苦、無常、空、無我」。這是佛陀本身能夠得到證量、真正成就的鑰匙。
  主:我們今天聽到天上的鑰匙!
  師:這裡面是講甚麼?你要有正念,念頭是正的;第二,你要有正見,你若看見,你的知識是正的;第三,你要有正行,你所作所為都是正行,這個就是能上天的鑰匙、無形的鑰匙。真正有形的鑰匙,只能夠打開你自己金庫,裡面放了鑽石、珠寶、黃金、美鈔,包括台幣,跟你們國家的錢;全部放在金庫裡面,有形的鑰匙可以打開。真正上天能成就的鑰匙,是釋迦牟尼佛本身的「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包括:「苦、空、無我、無常」,這就是天上的鑰匙。
  主:謝謝師尊的開示!我們今天得到非常寶貴的鑰匙。今天也想請教師尊,這剛剛有發表的兩本可愛漫畫書,《不可思議》、《匪夷所思》,這兩本書是由師尊賜名。這兩本書師尊有沒有印象最深刻、想跟大家分享的?我們把書改成漫畫,您的感想是甚麼?
  師:我是覺得非常好。因為漫畫就等於笑話:漫畫就是笑話,笑話裡面又有玄機,以前我也寫過。
  主:有,師尊寫過《笑話中的法喜》。
  師:我講一個笑話。家裡一對老夫婦,兩個人在下象棋。有人問:「你們夫婦結婚這麼久了,你們的共同點是甚麼?想想你們的共同點是甚麼?」「有啊!有共同點。終於想出一個共同點:他們是同年、同月、同日、同時,一起結婚。」
  主:共同點在這裡。
  師:因為,怎麼想也沒有共同點,哪裡有甚麼共同點?我再講一個:老夫妻在下象棋,夫人比較強勢,先生比較弱勢。夫人的象棋:車、馬、炮、軍、士,「這個車啊!是可以轉彎的!」先生說:「我也忍了。」為甚麼呢?太太講:「你看現在路上,哪部車不能轉彎的啊?哪一個都是直行的?大部分都可以轉彎的嘛!」那她的馬可以跳兩個棋子,馬她可以隨便跳,是飛馬。這個馬是千里馬,她可以吃掉先生所有的。好啦!炮呢?先生也忍啦。為甚麼呢?因為太太講,她的炮是高射炮———不是只有翻過一個山的,是可以翻過兩個、三個山的!她根本就是搗蛋(導彈)嘛!車、馬、炮講完了,她講象,這個象可以過河嗎?(眾:不可以)但她的象是可以過河的,是飛象。為什麼可以過河呢?因為,象到河水裡面會洗澡、會游上岸的,所以她的象是可以過河的,還可以跳兩個田,很厲害的!她可以拿先生的士吃自己的將,為什麼可以呢?太太就說:「那是臥底的!」所以,這個漫畫書,有這樣的奇妙;漫畫、笑話讓你產生它的禪機。
  主:是,我們知道師尊有很多笑話,其實每個笑話裡面,都有非常深的禪機。
  師:像那個象喜歡下水,牠的太太:螞蟻就在旁邊叫叫得很大聲:「你給我回來!你給我回來!」大象沒辦法:「有甚麼事啊?把我叫上來?」螞蟻就講:「我要看看你有沒有偷穿我的游泳褲!」這個只有在漫畫、笑話裡面有。
  主:大家讀到禪機沒有?那師尊我們這個《匪夷所思》、《不可思議》,這兩本漫畫,您覺得這個改編成漫畫方式是個很好的方式?
  師:對,因為現代人很喜歡看漫畫。
  主:因為文字已經就是比較單純的來做溝通。
  師:是,也可以度很多的眾生,漫畫是可以度很多的眾生。
  主:而且這裡面有很多的笑話跟故事。
  師:大人也喜歡看,一般年輕人也喜歡,小孩子也更喜歡看。
  主:那希望這兩本書上市之後,可以讓大眾非常喜歡!
  師:我希望我們的漫畫書啊,可以變成像《灌籃高手》!
  主:像《灌籃高手》一樣的熱銷!大家都這麼開心,都看過《灌籃高手》,對不對?
  師:灌籃高手我是從頭看到尾耶!
(未完待續)
文/梅茵恭錄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