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蓮慈上師作品

為公而貪不算貪嗎?

p1017-10-01A

‧蓮慈金剛上師‧
  一般人的觀念認為,為自己的才叫做貪,如貪財、貪色、貪功名利祿等。其實還有一種貪,比較少人能覺察到。這種貪表面上是為了公家,為公而貪,其實本質是一樣的,都是貪。
  比如,前段時間有法師報告當週週六下午時段的工作安排,首先,他將請一個會操作推土機的退休工人,在週六下午義務幫精舍做9000尺雜草地推平及鋪石子的工程;同時請一個專業的師兄來指導;另外還有一個工程是為精舍戶外觀音像砌底座;同時間還安排其他法師及理事長與上師開會,以研究下半年的法務及功德會的工作計畫;最後,更安排保安組的男生,一起來向上師請教如何做好未來的保安事宜。
  我問法師:第一,你知道這個週末上師要在下午4:30就離開嗎?第二,這兩天還在下雨,你確定週末不會下雨嗎?第三、你確定這麼多人都會按計畫來嗎?第四、你能確定短短的一個下午能完成這麼多任務嗎?我說:石子地工程至少要幾千塊錢,你能放心完全交給沒經驗的義工去做嗎?觀音像底座工程,已經做了二個星期,才做不到十分之一,你認為再多做一個下午就可以完成得了嗎?你還想要與其他法師向上師請教法務和活動安排,半年的工作量,用二個小時完成,你認為可能嗎?
  這是在發菩提心當中,還是抱了一個「貪」字。不懂得控制,隨自己的念頭天馬行空去想、去策劃,這樣做的結果擺明了就是災難;不但容易把公家的事做得亂七八糟,而且會讓大家因此而失去信心,甚至退了道心。
  這是為公而貪的作風,而這種作風並不是一個人的現象,可能是大部分的人無意中容易犯的。有時越是在大佛大菩薩的身邊,貪念越重,你會認為有佛菩薩的加持,什麼事都可以辦到。但是到最後,往往是失敗收場。因為這些並不全是佛菩薩指示要做的,是自己想出來的,是源自於自己的貪念與妄念。
  有佛菩薩加持,很多事情固然會非常順利完成。但是,在佛菩薩身邊的人,也常常會將自己抬得過高,超出了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所及,貪、瞋、癡和傲慢隨著越來越高漲,最後的下場是毀了自己,也害了公家。
  宗派內也有很多這樣的現象,求盧師尊加持做大菩提事業,即使師尊勸告,仍是義無反顧地跳下去,結果還是得承受自己貪的後果。
  太迷信而失常的做法,落入貪;不懂得節制盲目去做,也落入貪。
  無論是做菩提事業,還是日常生活,貪瞋癡如影隨行,行者要小心謹慎的加以警覺和克制才好。

相關文章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佛化人生 – 天地造化在一心 講座集電子書再版首版上架 歡迎閱讀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