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焦點

溫哥華成最宜居城市 得益於沒建市中心高速路

  【本報綜合報導】如今的溫哥華在世界各項宜居城市評比中都名列前茅。而這是有多種原因的。其中也包括歷史原因。CBC記者Maryse Zaidler甚至說,是50年前一場低收入市民對抗高級市政官員的鬥爭,推動了把溫哥華塑造成宜居城市。
  她在報導中說,五十年前的這個月,也就是1967年12月,溫哥華市政府面對「低收入人口」的抗議活動,放棄了修建一條通過唐人街、蓋斯鎮和溫哥華市中心的高速公路計畫。
  而溫哥華前首席城市規劃師布倫特‧泰德裡安(Brent Toderian)則說:「從溫哥華城市建設角度看,我經常把那稱為歷史上最重要的決定」。當時作為城市發展戰略的一部分,這條高速公路要把一些最貧窮的街區夷為平地。那將徹底改變城市的景觀,不再能看到山景,也不能再接近海濱。
  當時的城市規劃者們支持建設時髦的、現代化的高速公路,他們也想將市中心與郊區和橫穿加拿大的高速公路以及其他重要的城際高速公路聯在一起。但是後來因為經費問題、時機不對和公眾的抗議最終導致了這項計畫的流產,反而在無意中將溫哥華推向了一個國際公認的最宜居城市。北美的城市高速公路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獨特產物,因為當時各個城市都面對著汽車數量大幅度迅速增加的狀況。
  但當時的卑詩省省長麥克‧哈考特(Mike Harcourt)則帶頭反對在市內興建高速公路。哈考特後來回憶說:「當時溫哥華的華人社區勇氣可嘉,還幫助說服其他族裔市民,告訴他們這是一個壞主意」。UBC大學、溫哥華計畫委員會和其他公民也參加了這場鬥爭。當時一位年輕的律師被要求代表斯特拉斯科納地區的居民、業主和商人。遭遇抗議和市議會的激烈辯論,加上其他因素,使修建這條公速公路的計畫最終被擱置。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