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活出生命的大愛 文/于冰

  今年8月22日的那天晚上,中華民國的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在罹患肺腺癌多年後,因急性肺炎導致呼吸困難、器官衰竭,病逝於新北市的耕莘醫院,旅世90載。
  1923年出生於河北省濮陽縣的單國璽,從小就立願要做「有用的人」。他曾想長大後當醫生或水利工程師,但後來因為受到匈牙利籍隆其化神父的善行感召,23歲的他拜別了父母,在北京加入隆神父所在的耶穌會。
  1949年,26歲的單國璽進入菲律賓馬尼拉天主教耶穌會哲學學院就讀,1955年在菲律賓升任神父,1963年他來到台灣。
  他先是在台灣的教育界服務,擔任過院長、校長的職務,1976年出任光啟社社長。1980年出任天主教花蓮區主教,1991年6月出任天主教高雄區主教。
  其實,從1990年開始,單國璽曾數度向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請辭,但教宗期望他繼續為教會服務而一再予以慰留,而且,在1998年還晉封他為樞機主教。
  直到2006年1月,天主教教廷正式批准83歲的單國璽退休,他這才卸下了教區的主教職務。退休後沒幾個月,他常覺疲累,經常咳嗽,而且痰中帶血,去醫院檢查後,才發現自己罹患了肺腺癌第四期,醫生告訴他,他活不過半年。這個絕症猶如晴天霹靂,因為完全沒有心理準備,所以知道得病的第一時間,他也是感到震驚無比,有點感傷的是,原先覺得可以從此安享晚年,過些隨心所欲的悠閒日子,那樣的夢想因著這病而澈底破滅了。不過,經過祈禱,他整個人都平靜了下來。
  在祈禱中,他虔誠祈求天主光照指引,使他能認清祂在件事背後的旨意,他也祈求天主能賜他智慧和力量,讓他能全心全意遵照祂的旨意去做。也是經過這次的祈禱,他才轉念把自己的疾病當成是上天的恩賜,靠著禱告與天主溝通後,他已能很坦然地接受罹癌的事實了。
  因著醫生的建議,單國璽服用標靶藥物治療。他頭頂的灰髮由於服樂而變得鬈曲,眉毛掉了,手指頭發紫、流血,還會腹瀉,醫生得知後卻欣慰地對他說:「這些副作用,表示這個藥對你有效。」醫生告訴他,只有百分之十八的黃種人服此藥有效,而他是幸運兒之一。
  在靜養一段時日中,單國璽的心靈深處,有天主傳來的聲音:「我願意利用你這又老又病的廢物,為我的無限大愛作證,將愛的福音種子撒遍全台灣!」這個聲音在他心中愈來愈強,特別是在他祈禱的時候。他漸漸懂得了,天主是要藉著肺腺癌,給了他在世時最後的一個使命。於是,他決定展開「生命告別之旅」。
  藉著「生命告別之旅」,單國璽在全台灣走透透,在生命餘年繼續奉獻他一生的愛。他說,「雖然人生有落幕的一天,但是愛卻是永恆的。」他,「化癌為愛、用愛告別、用愛見證生死、用愛挑戰極限、用愛活出希望。」他期許自己能幫助相同病症的人不要絕望,同時也鼓勵面臨生命低潮的人能走出陰霾。
  他長年奉行「犧牲享受,享受犧牲」,他始終秉承著為天主奉獻到底的精神。在演講中他常強調,只要「想」讓自己很努力地「多愛別人,多付出」,生命的力量就會隨著這樣的意念而增強。他也常提醒大家,要把自己生命中的光和熱發揮出來,能夠去溫暖社會、照亮黑暗!他努力呈現他一生的體悟,盼望這份分享能啟迪他人,重新正視生命的意義。
  他也用他自己的生命作見證:「人的愛心有多深,意義就有多大。」雖然,現在他不在了,但他已活出生命的大愛,他一生的典範將永留世人心中。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