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法國總統馬克宏愛妻 地位可望官方化

馬克宏與妻子碧姬.托涅 p1162-a4-01
  【本報綜合報導】法國總統夫人一向沒有官方地位或功能,也很少在公共議題發言或行動,但新任總統馬克宏多次表達妻子對他的重要性,早透露有意把第一夫人的地位官方化。據報導,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就任不到兩週,他的妻子碧姬.托涅(Brigitte Trogneux)近日已於艾里賽宮(Elysee)安頓下來,她在建築東翼一樓擁有一間辦公室,這個房間名為「蕨葉廳」,因為屋裡的壁紙為蕨類花紋。馬克宏夫妻預計這週就會搬進艾里賽宮內的宅邸。
  法國總統的夫人向來沒有正式地位,也沒有官方功能或任務,在公共議題上也很少發言或行動。但馬克宏與妻子鶼鰈情深,馬克宏在許多場合都公開表達托涅對他的重要性;他在大選第一輪投票勝出當晚的演說中特別提到,「碧姬一直在我身邊,不僅如此,沒有她,我就不是現在的我」。他當選前就曾告訴媒體,他有意把第一夫人的地位「官方化」。他當時說,總統與一個人公開或私下、朝或夕都相處在一起,必須給這個人一個公共角色,讓這個人獲得承認,只是不會支薪。
  法國總統夫人雖無官方地位,但在艾里賽宮有辦公室,也有辦公室主任和助理,因此也需支用公帑,但相關費用一直不夠透明。根據費加洛報(Le Figaro),前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的前女友崔威勒(ValerieTrierweiler)在艾里賽宮待了將近兩年,期間雇用5名人員,一年要花45萬歐元(約新台幣1500萬元)。第一夫人的地位若獲官方化,意味相關預算也必須更加透明,並接受監督。不過,法國公眾意見機構(Ifop)去年調查發現,62%的法國人認為總統夫人的地位不算重要,且有69%反對第一夫人地位官方化。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