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懷念三毛(下) 文/于冰

(文接946期第14版)
  1990年初,眭澔平為了寫他的第四本書《台灣風雲人物句典》,特地前往三毛的住處作了一次專訪,也就是因著這次的專訪,「讓三毛與眭澔平有了正式相識的第一個機緣;進而以文會友、相知相惜,走入彼此人文的心靈世界。」
  眭澔平比三毛小17歲,兩人相識相知於三毛傳奇人生的最後一年,是極為投緣的忘年之交。三毛曾說:「跟一個人可以溝通的時候,那簡直是我最快樂的事情!是一種『狂喜』,真的是一種『狂喜』!」認識三毛的時候,眭澔平還不到三十歲,到了年歲漸長,他才深信「人的一生中確實是不容易再遇到能夠狂喜溝通又可以相互啟迪成長的朋友。」
  為了紀念三毛這一位生死知交的摯友,眭澔平花了二十年的時間,完成了《三毛最後一封信》這本書的製作,他寫了二十篇文章、畫了二十幅彩圖、作了二十首歌曲來紀念他的心靈至交。自從兩人相約計劃要合著一本名為《南來北往、東成西就──一九九○三毛、眭澔平大串連》的書,他們開始把所有彼此之間的聊天內容全部錄了下來,眭澔平怎麼也沒想到這些珍貴典藏的錄音,他是在三毛辭世後的二十年,製作成了雙片CD,隨書附贈,送給了每一位讀者。
  現在佇足回首,眭澔平竟然發現:他終於真的完成實現了……他和三毛在一九九○年曾經相約合作出版兩人「大串連」書籍與唱片的諾言。他說:「雖然我等到了相約後的二十個寒暑才完成……終究未曾遺忘、了無遺憾。」難怪文壇大師司馬中原在《三毛最後一封信》的序言中提及,「眭澔平無異是三毛最看重的知音」。司馬中原能和三毛結緣,全是因為三毛的乾爹名作家徐訏先生的極力推薦,徐訏曾對司馬中原說:「像這種力足樞紐時代的大丫頭,乃百年難遇的謫仙人物,萬一有一天,我告別人間,務請善視之。」
  徐訏逝世之後,司馬中原無形中代替了徐訏的位置,三毛尊他為叔,他視其為女,雖然他們見面總共不到十次,但每次三毛都「扒心亮肺,無所不談」。在最後一次見面時,三毛曾經提到:「在台灣,有位深知我心的老弟,但他太癡太傻,我根本不可能嫁給他,但我不能不說:『我真的很愛他。』」
  後來司馬中原才想到,「那個她愛他,又不可能嫁給他的傻蛋,就是眭澔平。」眭澔平說,他跟三毛之間的感情,完全不能用世俗的男女情愛來詮釋,而是超越性別、年齡的文人之愛。
  我在日前才讀到《三毛最後一封信》這本書,書中的每一章節都很撼人心腑。最令我感動的是,三毛走後,眭澔平為了要完成三毛的遺志,他自費環遊世界一百八十餘國,「透過攝影傳播和人文藝術的專業歷練,持續二十餘年用心拍攝五千小時紀實影片,並且完成三十多部感性的文學音樂創作和理性的學術研究。」
  三毛是一位我心儀的作家,我曾婉惜她的早逝,而如今,藉由此書,得知在她的人生中有眭澔平這樣的一位知音,而且他「以心為筆、以血為墨」寫成了這樣一本書,我在想,三毛如果死後有知,知道世上有一個朋友這樣懷念她,她一定也會感到欣慰的。
(續完)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