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從中輟生到哈佛教授陶德.羅斯

陶德‧羅斯p1056-a4-09  【本報綜合報導】哈佛大學教授陶德.羅斯(L.Todd Rose)日前首度來台表示,他13歲被診斷為過動兒,曾因成績太差中輟,多年後卻逆轉成為哈佛大學教育研究院研究員,並創辦非營利組織「個人機會中心」,致力推動差異化教學。
  今年40歲、帶著靦腆笑容的陶德.羅斯,曾是被教育體制放棄的過動兒,對未來沒有任何想像,直到19歲當了爸爸後,才下定決心翻轉人生,同時致力改變教育體制。
  羅斯在大學以前,是師長眼中的闖禍精,曾在課堂上將6小瓶硫化銨做成「臭彈」猛力丟向黑板,讓整間教室發出腐爛雞蛋的惡臭。回想起這段往事,羅斯說,當時師長、同學都認為他惡意搗亂,但他其實只是想做一件能讓同學大笑的事,來改善他被霸凌的處境,雖然方式不值得鼓勵,但如果當時有人試圖了解他行為背後的原因,「或許一切會不同。」
  高中時羅斯因分數太低,被校長建議直接辦退學,他曾嘗試10多份勞務性質工作,但都做不長久,「因為太無聊」,直到19歲時當了爸爸,才決心逆轉人生。羅斯說,過去他對學習雖有興趣,但因為愛發問不受老師喜愛,加上短期記憶差,常忘記帶作業,又不適應記憶式的教學,在傳統教育體制下格格不入,常覺得課堂無聊,學習自然沒有進展,後來進入不須測驗門檻的社區型大學就讀,在死纏爛打下,成功說服老師讓他加入專為資優生開設的特別課程,才改變了他的學習。
  有別於一般大學課堂,在資優班中,老師會視學生需求設計課程,「若學生考不好,教授不會怪罪學生,而是會思考考卷是否設計不良」,讓羅斯重建起學習信心,畢業後決定申請哈佛,鑽研教育領域,「幫助跟我一樣受限教育體制的孩子。」
  從教育系統底端走到人人稱羨的頂尖,羅斯想和與他一樣面臨困境的學生說:「你不是不聰明,只是在體制內無法展現」,很多人已經在努力改變現況,學生只要好好認識、探索自己就好,他也將他的故事寫成《翻轉過動人生》一書,希望幫助更多人找到自己。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