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希特勒手抖個不停 疑似得了帕金森氏症?


江宏傑抱小小愛拜年

  【本報綜合報導】希特勒在德國戰敗時舉槍自盡,他的副官據說見證了這位政治狂人的死亡。在他的回憶錄裡寫到,希特勒在自盡前,舉槍的手不停顫抖,試了好幾次都瞄不準自己的太陽穴。難道希特勒在死前害怕了,緊張到手發抖?
  其實更早之前,親近他的幕僚和醫生都發現到,希特勒出現四肢顫抖的情況越來越頻繁,除了吃東西時手會抖,字也越寫越小,甚至說話會口齒不清。從一些紀錄片中也可以看出,希特勒在最後幾次露面,不只走路蹣跚,身體也會突然顫慄的畫面。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讓希特勒肢體不由自主顫抖的原因,很可能是罹患了帕金森氏症。
  1分鐘辨別帕金森氏症與阿茲海默症。失智症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其次是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雖然都是慢性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疾病,兩者差別卻很大。阿茲海默症的特徵是認知功能退化,手腳還是靈活,但是記憶、語言等功能減退。帕金森氏症則有明顯的動作功能障礙,如肢體僵硬、動作遲緩、靜止時手抖等,但是記憶等認知功能正常。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顯示,大約有30%的帕金森氏症患者會發生失智症。特別是年紀越大,病情越嚴重的帕金森氏症患者,越容易伴隨記憶退化、執行能力下降等情況。
  失智症導因於腦部傷害或疾病,如帕金森氏症,主要就跟腦部黑質細胞快速退化,無法製造足夠的多巴胺(Dopamine)有關。哪些原因會造成腦退化呢?養生專家指出,老化是最常見的退化性因子;再來是肥胖、三高族群,大腦老化速度會比一般人更快;另外像是年輕時有過腦外傷、長期抽菸喝酒,或有憂鬱症等。所以腦部退化並不是老人的專利。特別是年輕時就養成不良生活習慣,容易造成體重過重、活動力下降或是肌力不足,都會加速身體功能退化,提高罹病機會。
  專家說明,大腦要長期維持在高效率狀態,取決於人體的腎氣能量是否充足。特別是人體內分泌系統所分泌的各種荷爾蒙,中醫稱為「精」,這些人體主要的精微物質,大部分都從腦部來調控。一旦腎氣不足,大腦失去養分,就容易形成病理變化。德國歌德大學的研究發現,律動可以活躍神經傳導功能,帕金森氏症患者在律動治療後,運動能力、顫抖和僵硬的狀況都有明顯進步。

相關文章

華光雷藏寺法務通告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真空生萬法 妙有本源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