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學習華文好苦 文/蓮花天屹

  今年來,常會聽到一些同學滿腹牢騷,大喊:「學習華文好苦!」難道學習華文真是一件苦差嗎?不然,為什麼有人視華文為畏途,一上華文課就顯得那麼無助與恐懼。反之,為什麼又有大群的友族爭相學習它?
  有人說,華文是華族的根本,而身為炎黃子孫的我們當然有義務去接受這個經歷了五千年洗禮的傳承。學了整十年的華文,我深深覺得學習華文一點也不苦,反而饒有趣味。
  華文乃前人遺留下來的智慧結晶,累計了數以萬計的經驗及思想,這猶如一割寶庫。它永遠不會失竊,無限制地供你取捨。擁有這樣的寶庫,我們還會覺得苦嗎?例如,《唐詩三百首》,讓我見識了中華文化的精髓。《孫子兵法》、《三國演義》、《論語》甚至在企業管理上也派上用場。十三經與二十四史,諸子百家,詩詞歌賦都在等著我們去領悟個中的精華,等著我們不斷地鑽研苦究,去另辟文學新天地,將之發揚光大。
  中學時代,華文科的課程綱要中的名句精華是我最喜愛的部分。遺憾的是,大部分的學生都未用心地去感受古德聖賢的詩詞名句,反而斥責它過時、老套。這些琅琅上口的詞句不但優美高雅,而且有押韻,唸起來湊句順口,有深意。我們只要花些心思,了解名句中所影射的對像,去深究作者的心情,就必定能把區區三百六十句的名句學好,一點都不困難。
  語文知識或許是令現今學生止步的最大因素。灌輸學生語文知識是希望他們對自己的母語有更深的認識和理解,讓學生學會如何區別不同的語調,不同的用詞所代表的意義。複句、短語、修辭與詞類等項目,只須老師悉心解釋,學生定可容易地掌握好所須的技巧。學好文法,對於書寫、談話有直接的影響。語言文字,雖然只是用來表達自我的工具,而學好文法,卻讓我們能夠更完整的詮釋內心的思想和感受。一針見血的論調,總比長篇大論的詞不達意來得精彩。
  古文之所以讓許多人皺眉頭,其原因不外乎不明白詞彙的含義,進而無法把它翻譯成白話文而已。這歸咎於我們平日缺少接觸古文,難以理解一些混淆難辨的生字。多賞析古文作品之後,這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如今,華人社會正面臨新的衝擊。許多人曲解詞義,誤用詞語,病句更是屢見不鮮。這一切一切得歸結到我國現行的教育制度。一些陳腐的教學方法及內容讓學生吃苦萬分。「亙古不變」的教材,學生不能融會貫通,而只能死記硬背,囫圇吞棗。
  只要「用心」去體會,學習華文絕對不苦。不但如此,號稱龍的傳人的華族,更應懂得以華文為榮,保留著民族的尊嚴。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