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學生要如何報答老師的恩情?

文/舞自在
  前日與許久不見老友餐敘。
  這位老友過去一年轉變非常之大。身體本來虛弱,漸漸變得很好。人本來說話有氣無力,現在說話談笑風生。財務原本捉襟見肘,現在則逐漸寬裕。
  是發生了什麼事,讓她改變這麼多?據她說,她花了很多時間與精神,將自己住宿的環境,以她過去所學的八字風水地理的專長,一一應用在自己的身上,也開始注重健康養生。如此,才短短一年,很快就變成現在這樣。身為老友,她天翻地覆式的改變,我感受很清楚。
  她自己變得越來越好的原因,是有一天她想到,如果她過得不好,「會讓我的老師蒙羞」。
  「如果我過得不好,人家就會問我,妳常說你的老師傳下來的八字命理風水非常有效,可以改變命運。可是,我看妳也不過就這樣,完全沒有沒有說服力,妳的師父恐怕不行!」
  「想一想,也對。」「我不能讓老師丟臉」。於是,她開始認真的過日子。
  現在,她也開始收費收學生,教授八字風水地理。她教課非常認真與嚴厲。跟她學習的,莫不感受到壓力。要當她的學生不容易,師徒制非常嚴格,所以收的學生不多。
  為什麼她不廣收學生?例如,先用免費說明課程或少少費用讓很多人來學習初階課程,然後再慢慢開辦中高級的進階課程,這樣就能夠收很多學生及提高收入。
  她說,在她們這一門八字命理學派裡,從來沒有這樣的教學方式。只要學生真的想學,老師就真的毫無保留傾囊相授。「只有學生程度不夠,學習不認真,不能進階,沒有依照費用的高低來分階。」
  以前她就是這樣跟老師學,她希望教出來的學生,也要這樣。所以她很關心學生的學習進度。於是,學生也感受到很大的壓力。當然,身為她的學生也會很幸褔,時常會感受到老師「有如家人一般的細心呵護」。
  我認為,她的觀念很棒!她的人性道德品質很高,她可以為了一個「不讓老師蒙羞」的信念,而努力改變自己。
  我想到,我們常說「感恩根本上師,感恩蓮生活佛」,可是,表達「感恩」的實際行動是什麼?
  我認為,我們當弟子的,如果說要報答師尊的教導恩情,就是將師尊傳授的一一實踐出來,這樣才有說服力。
  你認為如何呢?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