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生活風尚

孩子愛唱反調 掌握7重點優雅應戰

澳洲超模米蘭達柯爾 p1170-a5-01
米蘭達柯爾

  【本報綜合報導】孩子剛從baby長成小朋友,是個充滿矛盾和不穩定的階段,為了要長大為更健康、獨立的「自我」,就必須要做很多跟爸媽不一樣的,看的角度和想要的也都不一樣,又因為「全能感」,常高估自己的能力,很多事情即使做不好,也想自己來,就演變成和爸媽唱反調。當孩子正在唱反調,爸媽怎麼做?掌握7重點,「深呼吸後,轉、轉、身、同、你、說」,爸媽也能很優雅應對:
  深呼吸:深呼吸3次,緩和情緒,集中精神準備應戰。
  轉移陣地:在外鬧翻天,抱緊另闢戰場,等待情緒冷靜。在家提供專屬冷靜小角落或小板凳,爸媽一定要在場陪伴,以免孩子感覺被處罰。
  轉移注意力:用孩子有興趣的事物來轉移注意力,例如看車子、小鳥飛過、小貓小狗走過或提供玩具等,暫時的注意力轉向可暫時降低負面情緒。
  身體狀態要確認:先解決生理需求,孩子是否睡眠不足、累了、餓了或身體不舒服。
  同理抱抱:擁抱會讓大腦分泌穩定情緒的激素,再同理說出情緒,雙管齊下,更能有效冷卻生氣冒火的孩子。
  你選二或一:孩子只想決定權在我,爸媽可在形式上給予選擇決定權,最多不超過兩個選項。
  說說看怎做:孩子平靜後,大人示範說出剛才發生什麼事,孩子出現什麼想法和心情,以後應該怎麼做才對。例如剛剛你不想離開位置,媽媽把你抱走,你不能看電視很生氣,以後你可以直接跟媽媽說,你想看電視不想換座位。
  小說家Philip Roth曾說過,人活著就是一再重複錯誤地理解人,理解人心不容易,尤其理解孩子的無理取鬧更不容易,失誤難免挫折難逃,只要我們試過,願意不斷再思考、再嘗試,再陪伴,這就夠了,你絕對是夠好的爸媽喔!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