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生法王弘法特刊

大菩薩「和光同塵」度眾生

《虹彩繽紛》

大菩薩「和光同塵」度眾生

  【本報訊】2023年12月17日星期日,聖尊蓮生佛於彩虹雷藏寺主持「高王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午餐時,有同門看到整個天空一朵朵的雲,每一朵雲上都有一位菩薩,十萬空行母下降護持,非常殊勝。
  護摩後,師尊開示介紹《高王觀世音真經》:整本《高王經》都是佛菩薩的聖號,因為「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所以師尊每天都念,從沒有斷過。當年西夏王朝「大白高國」(大白蓮花童子和高王觀音國度的簡稱)全國人民都在念《高王經》,以致稱霸歐亞無敗績的元朝聖武黃帝成吉思汗,攻打了十次均無法拿下「大白高國」,最後西夏王朝是因內訌才滅。可見《高王經》的威力非同小可。
  師尊提到週六講經時如何不被綁一問,有人說「事做完即離開,與我何干!」師尊說,其實沒那麼容易,事做完還會有人追著你,根本擺脫不掉。正確的回答應該是:「根本沒有來,也根本沒有離開。」所以師尊才能有「生生世世在娑婆世界度眾生」的誓願。
  「你問我答」,弟子問已灌頂如密勒日巴、宗喀巴、阿底峽尊者法,該如何起修等問題。師尊解釋:密教修法一定有次第,先「生起次第」,再「圓滿次第」,從四加行開始,再到本尊相應,再到內法。比如蓋樓,一定從地基,然後一樓、二樓向上蓋,修行也是一樣,一步一步來。像《高王經》裡的佛號也是有次第的,從多寶佛,到釋迦牟尼佛,再彌勒佛,到阿閦佛,都是有順序和次第的。而維摩詰大士是從「阿閦佛」那裡來的,蓮花童子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的一樣,「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包含所有阿彌陀佛的化身,也是有次第的。
  法會中,有同門見證師尊法身無礙自在無處不在:摩根師兄與臺灣二位師兄到餐廳點薑母鴨做供養,見師尊法身下降受供。回程中,師尊法身一直跟隨,整車都是檀香味。
  師尊講解《維摩詰經》:「有疾菩薩應如是調伏其心。不住其中。亦復不住不調伏心……。」不調伏自心謂之眾生;調伏自心住其上,即阿羅漢;調伏自心但不住,是菩薩。師尊問:蓮慈!住哪裡?(蓮慈上師:自然就好!…)師尊解釋:離二邊,既不住阿羅漢,也不住凡夫,不住清凈,但也不受污染,所以維摩詰什麼都可以做,但衪是清凈的。所謂「不入涅槃」,達到涅槃境界,但仍在世間度眾生,即「和光同塵」。在「根本智」與「分別智」中間,就是「中道」。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