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壓力大 殺光好腦力

賴琳恩

  【本報綜合報導】體力太差走不遠、跑不動,腦力不足,則難以高效工作、圓融處事、面對挑戰、掌控自身情緒,嚴重還可能釀成病理性反應。想做任何事都游刃有餘,「腦力」是重要關鍵。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胡海國說,外在壓力來襲時,大腦警覺到需要解決問題,會啟動掌管情緒的邊緣系統、控制荷爾蒙的腦下垂體以及處理思考判斷的大腦皮質,統合訊息並作出適當反應。一旦外在壓力過高或生理上不堪負荷,可能導致壓力賀爾蒙過高、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睡眠障礙,思考判斷的客觀與理智也會大打折扣。
  因此「腦力」可理解為面對壓力的能力,想要培養腦力,首要之務是保養大腦健康,而充足睡眠是第一步。胡海國指出,熟睡時,大腦組織間液的空間會增加,使得腦脊髓液與腦組織間液得以交流,此時,腦細胞在白天工作時產生的廢物,能藉由腦脊髓液排泄掉;睡眠也有助削去沒用的腦神經連結,讓大腦有空間建立新連結,這些都有助於迎向隔天的新生活。
  楊聰財醫師指出,研究顯示,「感恩」能增加血清素分泌、帶來舒適愉悅的感受,每晚睡前可花一點時間,感恩今日遇見的人事;腹式呼吸有助自律神經穩定,睡前可慢慢地、深深地呼吸20次,讓身心放鬆,讓腦袋關機;平日做適當的運動,也有助放鬆與情緒穩定。
  提升腦力,還可以自主引導大腦結構正向改變。胡海國說,大腦能透過操練,讓神經細胞之間的連結增強,進而改變它的結構。他建議,可為自己自訂一套能帶來充實感的生活習慣,例如排定時間學習多種課程、固定時間放鬆與運動、時常關心他人、與人互動等,長期下來,大腦內部就有正向變化,能自然而然地擁有樂活經驗。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