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生活風尚

入秋是燃脂養瘦 最好時機


  【本報綜合報導】蕭善文醫師認為,天人合一為中醫養生的基本觀念,也就是人的生活應該順應自然

吳品萱

環境。一年四季的變化為春溫、夏熱、秋燥、冬涼,生物與之相應的生長規律則是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所以到了秋天,要如何維持夏天已減輕的體重,甚至持續下降呢?
  1.調節飲食,一日三餐,低熱量晚餐。秋天宜多吃平潤食物,例如梨(蒸熟更佳)、百合、玉竹、沙參、石斛、荸薺、枸杞等,潤心肺、養胃陰。秋氣與肺臟相通,肺臟嬌嫩、易受外邪侵害,而銀耳、海帶、山藥、蓮子、海參、菇類等帶有膠質、質地黏稠的食物,能達到滋潤作用,增進新陳代謝。請固定三餐時間,餐和餐之間不吃任何有熱量的東西。
  2.多做有氧運動。例如像是原地踏步、多爬樓梯、飯後散步,氣功、瑜伽、伸展操等,微微流汗即可,要捨棄大汗淋漓的劇烈運動,避免損害陽氣。
  3.多喝熱開水。熱熱的開水有暖身效果,可以使身體產生一定熱量,有利於發汗,水不但沒有熱量,身體還必須消耗許多熱量來代謝水分,在減重期間水分還可以加速新陳代謝,將體內的廢物排出體外。千萬不要喝冷水,喝水的建議量一樣是1500-2000CC,喝水時最好一小口一小口地喝、少量多次,不要一次灌太大口,否則身體無法有效吸收分佈。
  4.泡熱水澡。身體暖和,食慾自然會降低,當身體浸泡在熱水裡,助提升新陳代謝速率,讓多餘的脂肪隨汗水排出。建議一週泡2-3次熱水澡,每次15-20分鐘。
  5.睡個好覺。睡身體的內分泌會因為睡眠過多或過少而改變,請儘量11點前就寢,並將睡眠時間控制在6-8小時之間。睡覺也是養陽氣、生正氣的好辦法。多睡覺,有助於恢復精力、體力,從而養陽。
  6.多曬太陽可以喚醒身體機能,減少脂肪開始囤積的機會。曬太陽最好的時間是上午10-11點,下午1點左右,陽虛的人要多曬太陽,陽不虛的人也要曬太陽。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