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寰宇風采 美國新聞

商家現金付員工 被盯追稅

  【本報綜合報導】南加華人業主偏愛現金交易,「只收現金(Cash Only)」是不少服務業者的不成文規定。然而最近不少華商因只收現金惹禍,被國稅局、加州就業及發展局(EDD)追繳員工薪資稅,勞神傷財。
  在聖谷東區經營按摩店的陳老闆,3月剛繳納數千元的所得稅、4月初又收到EDD補稅通知。他表示,小店開業三年多,員工使用1099表格報稅一直無事,而4月初卻收到EDD來信,要求提供店內兩名員工的W-4表格和相關信息,並且要求兩名員工需以W-2表格報稅,如今共欠6000多元稅費待交。陳老闆表示,多數按摩店員工都不是全職、忙的時候請臨時工應急,平時工資都是每天現金支付員工,從來沒扣過社安稅、醫保稅、勞工保險等稅費,如今EDD要求補稅無異於讓自己承擔費用。
  在聖蓋博市從事美甲店的Laura小姐,4月2日也收到國稅局來信,要求補稅額達萬元之多,她出示店內四名持1099表格報稅的員工信息和W-9表格,國稅局來信要求四人應該以W-2表格報稅,如今需補繳三年來共欠下的逾萬元稅款。她說,美甲店雇人從來沒填過表格,只要業務熟練就馬上錄用,且現金付給員工工資。去年經濟不景氣,員工流動頻繁,國稅局信件上提到的四名前雇員都已不知去向,如今根本無處追討這萬元稅款。
  同在聖市經營按摩店的一位業主如今也因被國稅局追繳數千元員工薪資稅而煩心,也找到會計師希望通過上訴說明免除罰款。
  近年國稅局、EDD嚴格監管稅收,會計師建議,商家應按規章報稅,避免得不償失。若小型服務行業員工確實為包工制,錄用前雇主應與雇員簽訂協議,防止日後被追稅。
  會計師李新忠說,國稅局在薪資稅(pay roll tax)上有很嚴格的定義。如果雇主要求員工按時上班、使用公司設備、按小時給付工資等,則員工即是正式員工而非簽約的包工(Independent Contractor),所以雇用員工前應先請應聘者填寫W-4表格,日後每月也應按照W-2表格要求報稅,否則國稅局追查時,將勒令雇主補齊雇員過去三年所欠的預付款總額。

相關文章

摩洛哥 必玩旅遊攻略

tbnews7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